美国空军一度叫停波音KC-46A加油机交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5 19:35

【编译/观察者网 王恺雯】

两起严重空难夺走346条生命,让波音737 MAX型客机的安全性备受质疑。但波音遇到的麻烦不止于此,其为美国空军打造的新型加油机KC-46A“飞马”(Pegasus),在交付后被发现机内存在垃圾、工具等异物,导致美军上月一度宣布暂停接收该型号飞机。

尽管在特朗普宣布美国停飞737 MAX型客机前两天,KC-46A恢复了交付,但强烈的担忧仍然萦绕在美军心头。《华尔街日报》甚至用“失去信心”来形容美军当下的心情。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3月14日报道,美国空军负责采购、技术和物流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Will Roper)11日参观波音公司位于华盛顿埃弗雷特的组装工厂后明确表达了他的担忧:

“我离开的时候很担心,我也在想,波音公司明白他们面临着严峻的形势,这需要他们公司高层的参与。”

CNN截图

KC-46A是波音为美空军打造的新一代加油机,预计于2019年投入服役。由于研发进度迟缓、项目超支等原因,KC-46A的交付在此前已被延迟两年之久,首架飞机于今年1月完成交付。

然而,在加油机交付后,美军在飞机多个部位发现了包括工具和其他金属在内的异物碎片,于是在2月20日宣布暂停接收该型号加油机,直到波音公司清除加油机内遗留的碎片及制定出问题解决方案。

罗珀曾在一场国会听证会后直言,“我们对此一点也不满意。我们不想以这种方式接收加油机,让团队打扫一架飞机五次简直是不可接受的。”

据美国军事信息网站“Strategy Page”介绍,异物碎片(FOD)大多数来自飞机起飞和着陆时吸入的小物体。近半数与异物碎片有关的事故都是因为小物体被吸入发动机,致使飞机受损或发生重大事故。

分析指出,飞机在交付后,或是用户在最后验收时发现异物碎片,说明组装厂的工作及其监督方式存在较为严重的问题。

KC-46A(defenceaviation.com 国防航空网站图)

KC-46A的组装工厂表示,其在组装过程中发现了8起异物事件,另外至少有两起是在飞机被交付给美国空军后被发现的。

在波音公司采取新措施检查调整这批飞机后,美国空军于3月11日重新开始接收KC-46A。目前波音已经交付了现有合同52架飞机中的7架,而该公司预计将向五角大楼交付179架加油机。

罗珀11日表示,虽然这些异物碎片是飞机离开生产线时被留在飞机内,并非设计或安全风险,但这仍是军方非常关注的问题。

也有空军官员告诉CNN,在波音737 MAX型飞机停飞后,这个问题发生的时机对波音来说异常敏感。

美国空军对波音确保其新型空中加油机质量的能力失去信心,”《华尔街日报》3月14日在报道这条消息时如是说。

《华尔街日报》截图

报道援引罗珀周四的话说,他认为要花一年多的时间衡量和跟踪波音的表现,才能对该公司遵循流程恢复信心,但确信波音已恢复其注重质量的文化可能需要更长时间。

“这是一种文化上的缺陷,他们必须重新建立起来,”罗珀表示。此外,波音已经同意空军对KC-46A生产线进行更频繁的抽查。

不过他强调,波音737 MAX坠毁事件对军事合同没有影响。

美媒:航空安全问题正拷问美国领导能力

在KC-46A问题上,美国空军的反应还算及时,但在停飞737 MAX一事上,美国在经历一番波折后的“停飞”却受到了全球的质疑。

《华盛顿邮报》14日刊文指出,美国监管机构和特朗普政府对波音737 MAX飞机做出的混乱反应,让人们不仅对该型号飞机的国际适航性产生怀疑,更开始质疑美国的领导能力。

在全球范围内,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几十年来一直代表着航空安全的“黄金标准”。自周日埃塞航空发生坠机事件(不到五个月内的第二起波音737 MAX飞机空难)以来,外国观察者们一直关注着华盛顿对这场危机的处理方式。批评人士指责美国的反应不当,其原因往好了说是决策不稳定,往坏了说就是为了国内商业利益。

批评人士说,此次事件的结果损害了美国作为全球飞机标准制定者的信誉,同时也可能开启一个国际监管机构,尤其是中国和欧洲的监管机构,发挥越来越大影响力的时代。

此外,美国交通部前监察长玛丽·夏沃(Mary Schiavo)也指出,埃塞俄比亚已决定将周日坠机事件中的黑匣子送往法国而不是美国进行分析,“这不可能不削弱人们对美国航空监管和美国领导力的信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波音飞机 美国空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