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波音与美国政府关系:对国手级企业支持到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7 16:03

【文/观察者网 王慧】

埃航空难,157人丧生。在中国引领的全球“停飞潮”压力下,美国最终决定停飞波音737 MAX客机。

而此前,美国顶着“全球反叛”的压力,却迟迟不肯下停飞令,波音和美国政府之间的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开始受到“拷问”。

《华盛顿邮报》16日报道称,对于美国企业间的竞争,政府通常保持中立,但波音例外。这是因为,波音雇佣了成千上百的美国人,而它的竞争对手——空客在欧洲。

“这是一家我会彻底支持的公司,”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首席经济顾问罗宾(Dorothy Robyn)称,“在发动机行业,你不能在通用和普惠之间选边站。而对波音来说,你不用选,它就是我们的。这是美国拥有‘国手级企业’的唯一领域,所以你必须完全支持它。”

波音公司102年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波音和美国相互依赖,创造出成百上千的工作岗位,为美国配备顶级军用飞机。此外,波音也为世界其他各国提供飞机,促进美国出口的同时,也促进着全球航空旅行业的发展。

因此,波音和美国政府之间利益交织。

波音CEO米伦伯格(左)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总统为波音“站台”

几十年来,美国历任总统都在维护波音公司的利益。过去30年,美国总统的专机“空军一号”的主要机型就是波音VC-25As。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任用波音董事会成员担任他的幕僚长和商务部长。面对共和党的激烈反对,奥巴马还曾极力为被戏称为“波音银行”的联邦进出口银行辩护。联邦进出口银行通过提供贷款担保的方式补贴了许多航空公司向外国航空公司的销售。

特朗普和波音间的关系虽然“开局不顺”,但他后来的一系列政策却对波音十分有利。

特朗普当选总统后不久就与波音交过手,对波音“空军一号”的合同大加批判:飞机贵了!

总统亲自出马讨价还价,还以取消订单相威胁,波音立刻让步了。波音CEO丹尼斯•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一边夸特朗普有“商业头脑”,一边开始大幅度优惠。

米伦伯格因此“诚意之举”很快得到特朗普的青睐。特朗普后来甚至做出了非同寻常的举动——在他与五角大楼管理最大武器项目的空军上将通话时,允许米伦伯格坐在旁边。去年12月,美国前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后,特朗普立即任命波音前高管沙纳汉为代理国防部长。

特朗普推出的大幅增加美国出口、增加军费开支等一系列政策,对波音十分有利。特朗普上任后至埃航空难发生前,波音股价上涨近两倍。

本月,该公司股价一度达到每股446美元的历史高点,但在埃航坠机事件发生后,该公司股价出现下跌,上周五收盘价略低于每股379美元。

波音:为游说撒钱“毫不手软”

为影响政府决策,波音也是在游说方面花费最多的美国企业之一。去年,波音为游说联邦政府花费了1510万美元,找了100多名说客为其工作。

除此之外,美国无党派组织响应政治中心(Center for Responsive Politics)的数据显示,2017- 2018年,波音政治行动委员会向政治候选人捐款240万美元,在全国企业中排名第8,受助人包括329位现任国会议员。

响应政治中心高级研究员奥布尔(Daniel Auble)称,波音公司是“金钱在我们政治体制中产生不正当影响的绝佳例证”。

埃航空难后,特朗普和波音CEO通话

10日,埃航空难发生后,特朗普对波音的态度至关重要。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地时间12日,特朗普和波音CEO米伦伯格通话,讨论埃航空难事件。米伦伯格在电话中向特朗普保证波音飞机是安全的,不需要停飞。

这是波音CEO在埃航客机空难后的首次谈话。知情人士并未透露两人谈话的细节,也拒绝透露电话是谁先打的,以及双方的通话时间有多长。

在致电米伦伯格之前,特朗普在推特发文称,“飞机变得太过复杂,到了难以操作的地步。”

最终,美国在全球雪崩式“停飞潮”的压力下还是做出停飞决定,于3月13日宣布停飞737 MAX客机。

目前,埃航事故调查正在进行当中。失事飞机的黑匣子已被找到,并被送至法国,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BEA)将协助进行分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波音 波音飞机 特朗普 美国政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