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多篇论文造假 校方称造假“恶劣程度极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7 16:34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3月17日报道,日本大阪大学1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调查结果称,原副教授秦吉弥等人的团队声称对东日本大地震(2011年3月)和熊本地震(2016年4月)进行观测并汇总的5篇研究论文中存在数据捏造和篡改。以北海道西南海域地震(1993年)、阪神大地震(1995年)及预想将发生的“南海海槽”地震等为对象的另外17篇论文也很有可能涉嫌违规,校方指出“违规行为长期、多次发生,恶劣程度极高”。

大阪大学校方道歉 图片来自日本时事通讯社

据大阪大学透露,秦吉弥宣称设置地震仪并实施观测的数据并非其本人观测的结果,而是挪用日本防灾科学技术研究所、西日本高速公路公司等的地震仪数据等进行了捏造。计算结果也经过篡改。研究中部分使用了中央政府的资金,文部科学省将研究应对措施。

秦吉弥离职后已去世。死因和死亡日期未公布。他对一系列研究违规予以否认,并解释称“实际进行测定后写了论文”,但校方通过相关记录认定其违规。

大阪大学副校长八木康史道歉称:“损害了整个社会对科学研究的信赖,给(地震)受害者和相关研究机构造成了巨大的困扰。”

另外17篇论文也很有可能涉嫌捏造和篡改,但因无法确认数据和听取相关情况,校方暂未认定是否存在违规。阪大表示,未能确认到共同作者曾参与违规事件。

被认定违规的论文中,有1篇从文科省辖下的日本学术振兴会得到了共计约13.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8300元)的科研费补助。

大阪大学就秦吉弥指出:“作为研究者的行为规范和学术伦理有所缺失。对数据管理的理解也不充分。”校方已要求被认定违规论文的共同作者考虑撤回论文。

此前,据称在熊本地震前震发生后的2016年4月15日设置的临时地震仪数据等遭到质疑。数据于同年7月开始在网上公开,但被指存在不自然的部分。

大阪大学从2017年10月启动预备调查等,一直推进内部调查。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学术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