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空难:失事客机起飞后曾“异常超速”,飞行员语带惊恐要求爬升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7 19:56

(观察者网讯)

法国成功提取了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中的数据,交给了埃塞方面的调查人员。目前黑匣子的解析工作仍在进行中。

而据路透社3月17日报道,有听过当时空管(ATC)录音的消息人士对媒体称,失事航班在起飞后曾出现“异常超速”的情况。飞行员随即表示遭遇飞行控制问题并要求爬升,声音听起来非常惊恐。

失事客机的黑匣子,图自法国民航事故调查局(BEA)推特

失事客机起飞后曾异常超速

收到失事客机黑匣子的法方表示,他们并没有听黑匣子中“驾驶舱音频记录仪”的数据,并已将其转交给埃塞方。而对“飞行数据记录仪”的解析工作将在3月17日继续进行。

有听过当时空中交通管制(ATC)录音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飞行员说他遭遇飞行控制问题,这就是他想要爬升的原因,但没有提供其所遭遇问题的任何细节,声音听起来非常害怕。

这位专家解释说,飞行员通常是在飞机接近地面的高度遭遇问题时要求爬升,以取得足够的反应时间,避免崎岖的地形。亚的斯亚贝巴当地群山环绕,北面是恩托托山脉(Entoto Mountains)。

失事客机自亚的斯亚贝巴博莱国际机场起飞后,按照标准程序与塔台进行首次接触,一切听起来都很正常。

一两分钟后,空中交通管制记录中的声音,要求保持与跑道相同的路径,以及爬升到14000英尺。

他说,失事客机在起飞后的对地速度“异常过快”,一度达到400节(约每小时740公里),远远超出了正常情况下的200到250节。机长起飞仅3分钟就要求返航,随后就从塔台的雷达上消失了。

埃塞俄比亚交通部长莫吉斯(Dagmawit Moges)对记者说:“我们正在等待结果出来,并会尽一切努力确定事故原因。但这种调查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得出具体结论。”

类似问题早有投诉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5日报道,波音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对被全球停飞的波音737 Max客机进行软件升级。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则表示在这项升级完成安装和测试之前,不会解除该机型在美国的停飞令。

虽然埃航空难的具体原因尚未确定,但狮子航空同一型号飞机曾在去年10月份发生一起极为相似的空难,当时查明是因该型号客机控制系统一个未写入操作手册的新程序引发。

而《达拉斯晨报》在3月12日报道称,早在2018年11月左右(即狮航空难发生时),就有许多波音737 Max 8机长对该型号飞机有时会在起飞时突然下降的情况提出了投诉。

达拉斯晨报:部分波音737 Max 8飞行员曾抱怨过潜在的安全漏洞

当时曾有机长声称,公司和联邦当局在没有对飞行员进行充分培训,或提前告知飞机控制系统改动的情况下就允许飞行员上岗是“没有良心的”。

遇难者遗体辨认困难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17日报道,由于事故中的大部分遗体残骸已因烧焦和破碎等原因变得难以辨认,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将向每名遇难者家属提供一袋收集自坠机点的1公斤重焦土,以供3月17日在埃塞首都的圣三一教堂(塞拉西教堂)举办葬礼用。

莫吉斯表示,遇难者的临时死亡证明已经发出,正式的死亡证明将在两周内发出。目前已经开始向遇难者亲属收集遇难者的DNA样本。

遇难者家属被告知对遗体的辨认过程可能会长达六个月。

美联社在报道中援引一位遇难者家属的话称:“在得到真正的遗体之前,我们不会休止。”

埃航为遇难者家属提供的焦土,图自东方I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埃航空难 波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