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400多工程名单 可按需剔除以便兴建边境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19 17:56

【观察者网讯】

据《洛杉矶时报》3月19日报道,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提供了一份军费预算项目清单,清单中的工程项目可以按需要剔除,以便腾出资金来修建美墨边境墙。

这份21页的清单涵盖了所有在2018年12月31日还未获批资金的项目,涉及到军队住房改造升级、海军港口和机场维护等400余项美国国防部工程,预算金额超过128亿美元,远超特朗普曾经承诺需要使用的36亿美元。

《洛杉矶时报》称,五角大楼已经发布了一份军费预算清单,如果特朗普需要资金,可以按需要剔除清单中国的项目

不过,这份清单也引发了诸多争议。

首先,美国防部曾在清单发布以前告知国会,受修建边境墙影响的项目并不会涉及到军队设施、兵营和宿舍的改建。而在这份发表的名单中,还是包含了数项涉及军营防火安全和军队设施维护工程。

国会担心,如果修墙项目影响到了士兵们的安全,那么可能会引起民众的强烈反对。

其次,迄今为止,国防部尚未明确这份名单中的哪些工程项目的资金将被削减,用于修建边境墙。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的发言人丽思·布克表示:“需要明确的是,并不是这份名单中所有的工程都会被影响。”

而这也引发了国会的不满,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发言人埃文•霍兰表示:“这份清单完全不充分,并且只是在告诉国会哪些工程项目已经获批。它似乎只是一项拖延战略,用来拖延特朗普总统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带来的政治后果。”

报道称,截至目前,这份清单看起来仍像是特朗普政府用来施压国会,以求进行正常拨款程序的产物。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2月15日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进入紧急状态。据美国媒体分析,特朗普此举意在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利用包括军事建设资金和美国陆军工兵资金在内的军费预算修建边境墙。

美国政府正在修建美墨边境墙 图自《圣地亚哥联合论坛报》

虽然在此之后,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终止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决议,但3月15日特朗普首次行使否决权,意图延续美国的“紧急状态”,从国防部预算中挪用建墙资金。

根据此前观察者网的报道,如果特朗普能够延续美国的“紧急状态”,那么他将能从军事建设项目中获取36亿美元,用于修建边境墙。

与此同时,特朗普还能够使用总统自由裁量权,从反毒品计划中获得25亿美元,从财政部资产没收的犯罪资金中获得6亿美元,再加上美国国会此前通过并批准的美墨边境墙资金法案,特朗普将有大约70多亿美元的资金来建墙。

不过,白宫工作人员表示,从国防部军费预算清单中剔除工程项目是“最后的方法”,只要有其他的筹款途径,那么特朗普政府不会轻易削减这些涉及到美军安全的军费预算项目。

美国时间3月26日,国会将再一次对特朗普否决终止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决议进行投票,如果此次投票仍旧无法终止特朗普的决议,那么美国还将处于紧急状态,而特朗普政府依旧有权将国防部资金用于边境墙修建。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杰克·里德表示:“既然国会能看到这份清单给美国带来的潜在影响,那么他们就该认真考虑是否驳回特朗普否决终止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决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特朗普 紧急状态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