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运输车队遭伏击 巴西警匪爆发激烈枪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0 13:18

(观察者网讯 文/吕栋)巴西唯一一座、位于里约热内卢州沿海的安格拉核能发电站(Angra),当地时间19日传出武装袭击事件。

综合巴西《环球报》等媒体19日报道,一辆装满核燃料棒的核电站运输补给车队,在路过BR-101高速公路时,遭遇“毒枭武装伏击”,并与负责保护核燃料的里约公路巡警队、武装宪兵和特种警察爆发激烈枪战。

尽管主动开火的毒枭枪手,在自知火力不如正规特警后随即逃跑;双方交火未造成人员伤亡,燃料棒车队也在当天中午准时抵达核电站。但夸张的“核燃料枪战”,仍引发了巴西当局对歹徒破坏治安的震撼与谴责。

位于里约西部130公里沿海的“安格拉核电站”,是巴西至今唯一的一座核能发电站;自1971年兴建、1985年竣工,内部配属有两座压水反应堆,发电总量约占巴西全国电力需求的1%。在过去,安格拉核电站曾是巴西军政府独裁时期(1964-1985)的重点建设项目,也是70年代巴西核武计划的外围工程之一。

安格拉核能发电站 图巴西《环球报》

据报道,19日的公路枪战,起因于安格拉核电站的“定期运补”。当时,负责提炼核电用浓缩铀的“巴西工业原子能公司”(INB),正准备从雷森迪市(Resende,里约市西北100公里)的铀浓缩工厂派出武装补给车队,以供应安格拉反应堆所需的铀燃料棒。

车队在当地时间19日清晨6点20分出发,沿里约州沿海的BR-101高速公路西进;由于车队运输货物属于“高风险物品”,因此一路上除了高速公路巡警队协助开道外,里约州政府还派出武装宪兵、特种警察等重武装部队跟随护卫。

报道截图

然而当车队行至核电站东北30公里的小镇弗雷德(Frade)时,一行人却遭遇了“多名不明凶徒”的武装袭击。根据公路巡警队的事后报告,当时车队先是遭遇了“近距离的连续枪击”,尽管枪弹并未损伤车队,但为了预防万一,武装宪兵与特种警察仍下车戒备,并朝枪响方向鸣枪示警。

宪兵与特警下车后,歹徒的狙击虽暂时停止;但当车队重新启动后,位于后方的巡警车队却又遭猛烈枪击,于是双方爆发激烈枪战,直到歹徒自知火力居于劣势才仓皇撤退。

里约公路巡警队表示,赶来善后的支援警力,在公路旁找到了一把9mm的手枪和大批弹壳、弹药;但由于任务优先是“确保核燃料货物的安全”,因此这场惊险的公路枪战中,护卫警队也无力分兵抓捕歹徒,“虽然没有任何人受伤,却也没有嫌犯遭到逮捕。”

警方缴获弹药 图巴西《环球报》

最终,运补车队最终在同日中午“如期抵达”安格拉核电站;后续的燃料补给作业,也没有再遇到事故干扰。但枪手袭击核燃料车队的离谱情节,仍让巴西政府与里约警方脸面无光。

巴西政府表示,向核燃料车队开火的帮派分子,据报是里约当地的毒枭集团。目前当局并无法证明,这批毒枭是否真的想要打劫核燃料。因此全案目前仅朝着“单纯警匪冲突”的方向侦办。

在世界众多铀矿国里,巴西的铀矿藏量约排在世界第六位。虽然巴西本国的核电发展,受限于国家经费不足所限,但近10年来巴西却也积极提升本国的铀矿工业,并试图扩大铀浓缩的产量,期待能在未来成为“核燃料出口大国”。

“这次的遇袭虽然惊险,但对环境与一般民众,却不会造成特别严重的辐射威胁。”负责供应铀燃料棒的INB表示,未使用的核燃料棒相当稳定,只有在送进反应堆后,才会因连锁反应而出现高能辐射,“幸好我们有重武装护卫...但就算毒枭的子弹打穿、打爆车队,车上的燃料棒也不太可能造成严重污染。”

责任编辑:吕栋
巴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