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见完特朗普,巴西总统就宣布将于下半年访华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1 09:14

【文/观察者网 张晨静】

被称为“热带特朗普”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19日在华盛顿见完特朗普后的数小时,便宣布他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

博索纳罗此次打破传统的访美之行中,尽管得到了特朗普的高度赞扬,但在贸易方面几乎未得到美方的任何让步。巴西财政部长格德斯此前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时,就曾试图用中国来警告美方,称若美国不参与,那么作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将会填补市场空缺。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称,与特朗普会晤后数小时,博索纳罗在华盛顿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宣布将于今年下半年访问中国,并表示中国是巴西的最大贸易伙伴,“这对我们很重要”。

尽管资源丰富的巴西长期来一直将中国视为其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远远落在第二位,但博索纳罗去年在竞选总统期间,曾多次炒作“中国收购巴西资产”是对巴西的战略威胁,声称“中国不是在巴西并购,而是在买下整个巴西”。而自今年1月1日担任总统后,他对中国的态度似乎转向温和。

此前在3月8日,路透社就曾援引中国驻巴西大使的话称,博索纳罗已经接受访问中国的邀请,正在评估访华的最佳日期。

在宣布访华决定之前,博索纳罗刚刚与其“偶像”特朗普举行完会晤。报道指出,在博索纳罗在此次访美之行中,赢得了特朗普的高度赞扬和有条件承诺,但是巴方谈判人员在离开时却一直在抱怨美国的讨价还价。

在第一次会晤上,博索纳罗似乎急于取悦特朗普。巴西外交人士和其他官员表示,巴方给予美国游客单方面免签证、小麦进口免关税配额、以及对美开放卫星发射基地等优惠政策,但是美方几乎未对巴西作出任何让步。

博索纳罗未能为巴西的糖出口赢得更多空间,也未能推翻美国对巴西新鲜牛肉的禁令,而这两项都是巴西农业部门的主要目标。

路透社还援引一位直接参与谈判的巴西官员的话称,“他们什么都要,但又不想放弃任何东西”。

路透社报道截图

博索纳罗此次打破巴西传统,把美国作为其就任以来出访的首个国家,他将这视为美巴友好时代的新开始。博索纳罗不仅强调自己对特朗普的钦佩,还表达了对“假新闻”的蔑视,欲以此拉近与特朗普的关系。

但报道指出,通过巴西代表团的失望能够反映出,尽管两国总统在风格和观点上找到了一些共同点,但要克服贸易壁垒和农业综合企业的竞争难度极大。

巴西前贸易部长韦伯·巴拉尔(Welber Barral)指责说,如果没有互惠关系,博索纳罗对美国的让步在将来看起来会是很幼稚的。

虽然美国支持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但这是有条件的:加入OECD后,巴西将放弃在世贸组织(WTO)中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特殊权利。

巴拉尔警告说,若放弃这一权利,那么巴西将面临更多的贸易挫折。

报道称,巴西财政部长格德斯(Paulo Guedes)在见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Robert Lighthizer)明显感到很愤怒,他称“这不是交换,而是要求”。

格德斯18日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时曾试图用中国来警告美国,称若美国不参与,那么作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将会填补市场空缺。“他们(中国)正在进入市场,进行投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晨静
巴西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