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BEA下载完埃航飞机黑匣子数据,不负责进一步分析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1 14:34

【编译/观察者网 童黎】

美国要了半天,埃塞俄比亚最终把失事波音飞机的黑匣子,送去了空客老家法国。但法国并没有“送佛送到西”,在帮忙下载黑匣子数据后,没有直接揽下进一步分析工作,而是将黑匣子还给埃塞,另派3人前去支援。

同时,外媒曝出,埃航失事航班机长并未接受该机型的模拟机训练。波音曾表示,驾驶过较早机型的飞行员不需要额外的模拟器培训,就能驾驶新机型。不少飞行员最终在iPad上学习了波音737 Max的新功能。

据美国彭博社3月21日报道,法国民航安全机构将黑匣子数据下载给埃塞,并强调没听录音后,有消息人士称,法国机构将不会负责埃塞空难飞行记录器数据的进一步分析。

彭博社21日稍早时报道截图

上述匿名人士当时称,这一决定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埃塞当局最早可能于周三(20日)晚些时候公布这一消息。

事实上,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13日就在其推特上谨慎地写道:“埃塞俄比亚政府请求BEA帮助破译飞行数据和语音记录仪,有关调查进程的任何消息由该国负责发布。

“有关调查进展的任何消息由埃塞方面负责发布。

BEA强调没听录音 社交媒体截图

与已经进行的黑匣子破译相比,数据分析工作则更为深入。

此前,BEA的专家已经成功下载黑匣子中的语音等数据,并交给了埃塞。证物原件已于本周被送回埃塞调查组手中。埃塞民航部门发言人则拒绝就如何继续调查置评。

黑匣子中的“飞行数据记录仪”(FDR)

黑匣子中的“驾驶舱音频记录仪”(CVR) 图自BEA社交媒体账号

21日晚些时候,彭博社又在另一篇报道中指出,空难目前的调查重点就是黑匣子数据,一个国际调查小组已经为此赶赴埃塞。

在协助下载黑匣子数据后,法国民航部门派出了三名调查人员参与埃塞调查。BEA发言人周三晚些时候称,所有分析将由埃塞方面在自己的调查办公室进行。

彭博社21日稍晚时报道截图

法方还透露,虽然仍由埃塞主导调查,但包括法国BEA、美国联邦航空局(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以及波音公司在内的其他机构已被邀请参与其中。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黑匣子破译工作并没有依惯例交给飞机制造商波音所在的美国,而是交给了空客总部所在地法国。埃塞最先属意德国,但德方以没有能力为由拒绝了。

埃航曾表示,在美国FAA兀自不停飞波音737 MAX时,从战略方面考虑,他们将黑匣子送去了欧洲。

目前,美国交通部正在对FAA批准波音737 MAX客机的情况进行调查。

而根据埃航失事飞机的黑匣子数据,埃塞交通部长17日宣布,此次事故与去年10月份印尼狮航空难存在“明显相似之处”。

据《纽约时报》报道,尽管埃航是首批安装737 Max 8模拟器的航司之一,但失事航班机长并未接受过模拟器培训。

目前还不清楚副驾驶是否上过737 Max 8模拟器,以及这家航空公司是否已将模拟器加入到飞行员每半年参加一次的培训中,还是只用于培训新飞行员。

波音曾称,驾驶过较早机型的飞行员不需要额外的模拟器培训,就能驾驶新机型。去年10月印尼狮航发生坠机事件后,FAA仍对此表示同意。

同时,即使埃航飞机上的两名飞行员都接受过模拟器训练,也不清楚是否就能演练如何处理此次事故可能面临的问题

许多飞行员最终在iPad上学习了波音Max的新功能,最初并不知道这个新飞行控制系统的存在,以及当飞机接近失速时,它会导致机头下压

埃塞客机坠毁地点确认,现场遍地残骸  图自视觉中国

而印尼调查的重点之一就是,新系统是否有可能受传感器错误指示的影响,将机头下压并造成致命的俯冲。埃航和狮航的飞机都在起飞不久后坠毁,并出现了类似的上下震荡。

《纽约时报》指出,失事狮航航班上的飞行员似乎就不明白飞机为何向下倾斜,以及如何纠正这个问题。驾驶舱录音显示,其中一人快速翻动操作手册,另一人则开始祈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童黎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