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危机烧到五角大楼,代理防长被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1 16:55

(观察者网讯)埃航空难发生后,美国交通部司法部,甚至联邦调查局(FBI)都相继介入波音737 MAX安全认证的程序调查。与此同时,国防部也出手了......

据美联社21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宣布,已正式对代理防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展开调查,以明确其是否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的前雇主——波音公司进行宣传和推销。

沙纳汉目前已被告知正在对他进行审查。他表示,自己向来遵守国防部的道德协议,并对此次审查表示欢迎。

代理防长涉嫌在五角大楼为老东家波音游说

一周前, 位于华盛顿的“公民责任和道德”的监督组织就向五角大楼督察长提出道德诉讼,指控沙纳汉在担任五角大楼官员期间不公平地为自己老东家推销游说,甚至在空军2020财年预算中强行加入一项波音公司战机的采购案。

该组织在诉讼书中称,沙纳汉“做了大量声明表态以推销前雇主波音公司,并在下属面前贬低波音公司的竞争对手。”

该组织在一项关键指控中指出,沙纳汉曾敦促空军在其2020财年预算中加入波音公司制造的F-15X第四代战机,但这被认为是一项不必要采购。

对此,沙纳汉办公室13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否认曾有过任何违反道德的行为。发言人陆军中校乔·布奇诺(Army Lt. Col. Joe Buccino)表示,“沙纳汉防长始终坚守自己的道德协议,筛选波音公司相关事务并交由其他国防部官员处理,确保与波音公司在任何问题上都不存在利益冲突的可能性。沙纳汉防长仍将专注于按照国防战略调整国防部。”

2018年12月,特朗普任命副防长沙纳汉(右)为国防部代理防长 图源:视觉中国

沙纳汉现年56岁,曾在波音公司工作30多年,领导商用飞机和导弹防御系统项目。2017年3月由特朗普任命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去年12月前防长马蒂斯辞职后,沙纳汉于今年1月就任国防部代理防长。

过去5个月,波音737-8客机发生两起空难事故,以致波音在全球遭遇新任危机。由于同波音公司特殊的关系,外界此时也在关注着特朗普是否会让沙纳汉转正,正式出任国防部长一职。

沙纳汉:欢迎审查

国防部督察长办公室发言人艾伦(Dwrena Allen)表示,沙纳汉已被告知正在对他进行审查。

五角大楼发言人克罗森(Tom Crosson)在声明中称,沙纳汉对此次审查表欢迎。“代理防长沙纳汉一直以来都遵守自己加入国防部的道德协议。这份协议确保,所有和波音有关的事务都由国防部其他官员处理,以避免出现任何与波音有关的利益冲突”。

2017年6月,沙纳汉被提名担任国防部副部长后,同国防部签署道德协议。在这份道德协议中,沙纳汉称他避免和其前雇主波音公司“任何实际或明显的利益冲突”,并表示他不会参与涉及波音公司的任何事项。

美国代理防长沙纳汉 图源:视觉中国

在上周的参议院听证会上,来自康州的民主党参议员布鲁门塔尔,向沙纳汉质询了有关波音737 Max的问题。沙纳汉说他没有和政府中的任何人谈过这个问题,也没有向他们介绍过相关情况。当被问及他是否赞成对此事进行调查时,沙纳汉表示应该由监管机构进行调查。

布鲁门塔尔20日表示,必须仔细审查沙纳汉同波音的联系。“事实上,这样的审查已经太晚了”,布鲁门撒尔把波音公司比喻成800磅重大猩猩,称其在五角大楼具有深远的影响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波音 波音飞机 国防部长 国防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