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第19周,抗议者:只要马克龙不下台就一直抗议,还有163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4 11:03

【文/观察者网 王慧】

法国“黄背心”运动23日进入第19周,然而巴黎市中心的香榭丽舍大街“除了一大群警察,几乎空无一人。”

据“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23日报道,法国总理菲利普本周宣布禁止在某些主要街区游行后,周六的抗议人群换地方了,但冲突还在继续。

法国北部城市里尔甚至出现了一群赤裸上身的女性抗议者,同“黄背心”一起游行。

法国的现状也让总统马克龙 “颜面扫地”。马克龙批评英国国会议员在脱欧问题问题上不尊重民意,多次否定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英国前国会议员加洛韦(George Galloway)“反击”称,法国可是“每周六都起火。”

“黄背心”示威者 @视觉中国

“还能抗议163周”

法国第18周的“黄背心”运动暴力升级,伴随严重“打砸抢烧”。本周一,总理菲利普宣布,香街等主要街区禁止游行,违者罚款135欧元。

面对禁令和罚款,这些主要街区的游行者数量直线下降,有美媒直言,本“除了一大群警察,(本周六)香榭丽舍大街几乎空无一人。”

警方封锁香榭丽舍大街  @视觉中国

因为一道禁令“黄背心”就不游行了吗?当然不是。

法国内政部官方数据显示,本周六全法有40500人上街,其中巴黎5000人。

抗议者只是换地方了。

在巴黎,他们避开了香街,前往蒙马特高地。途中,“黄背心”示威者聚集在圣心大教堂,挥舞着手中的旗帜和横幅,甚至在教堂外扯起黄布。

视频截图

有抗议者称,他已经决定,只要马克龙在任,每个周六都出来抗议。他掐指一算,还能抗议163周。

“我们要求的不多,”这位抗议者说,“我现在银行账户里就剩不到500欧元。过去,我月底余额可能也是0,但是我一年能跟女儿过个假期,给她买个圣诞礼物。过去这几年来,完全不可能了。圣诞节在她祖父母家过,假期在家躺沙发。他们(政府)应该为此负责。”

尽管法国政府本周的抗议禁令吓走了一些示威者,但很多人认为,这只是暂时性的,下周会有更多的人走上街头。

周六聚集在圣心教堂前的“黄背心”示威人群 @视觉中国

“黄背心”运动的领导人之一杜洛埃(Éric Drouet)告诉RT新闻,禁止在某些地方示威,是阻止不了抗议的。“我们能看到,上周六的游行非常活跃,我认为这种游行将会再次出现。”

“135欧元的罚款确实挺吓人的,所以这也是本周大家比较克制的原因,”一位示威者说,“这个周末只是短暂的休息,下周末人们会更有动力。”

到目前为止,抗议活动比较和平,示威者和警察之间没有发生重大冲突。据警方称,大约70人在巴黎被拘。

在尼斯,“黄背心”游行已被完全禁止,执法部门拘留了20名参加未经授权集会的人。

在其他一些法国城市,警察们还在用催泪瓦斯驱散人群,周六的街头 “烟雾弥漫”。

法国蒙彼利埃 视频截图

法国梅茨 视频截图

“坦胸露乳”走上街头

就在“黄背心”运动的第19周,一群赤裸上身的女性,装扮成法兰西共和国的象征——玛丽安娜,和“黄背心”们一起走上街头。

图源:推特

他们的脸上和胸上都涂抹着红色像血一样的东西,有人还带着眼罩,似乎意指防暴部队对民众造成的伤害。

这种形式的抗议在“黄背心”运动中不是第一次出现。去年12月15日,5名女性身穿红色连帽上衣,身体和脸涂成青铜色,在街上与防暴警察对峙。

“法国每周六都起火”

由于持续不断的“黄背心”抗议,马克龙在发表对英国脱欧的批评时,被直接“怼了”。

英国脱欧问题一直迟迟未定,马克龙一直是对这种犹豫不决的严厉批评者之一。周四,他在欧洲理事会会议上表示,英国公投的结果必须得到尊重。

“我们需要倾听我们的民众,我们需要消除他们的恐惧。我们不能玩弄恐惧,或者干脆把这页撕掉,也不提供其他解决方案。”马克龙说。

他批评英国议员不尊重民意,多次否掉梅首相的脱欧协议。

“他讲英国民主的时候,他自己的国家每周六都起火。” 英国前国会议员加洛韦回应道。

加洛韦 @视觉中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黄背心 抗议 抗议活动 示威 法国 马克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