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乡村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曾将8成工资捐增学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5 17:23

(观察者网讯)肯尼亚偏远村落的一名中学数理教师捐出80%的月薪只为救济贫童完成学业,更致力发展非洲科学教育,获颁2019年全球教师奖,得到奖金100万美元(约671.2万人民币)。

联合早报3月25日消息,36岁的塔比齐(Peter Tabichi)周六(3月23日)在迪拜的颁奖礼上领奖。主办单位瓦尔基基金会表示,塔比齐“对学生无私贡献、努力并真挚相信他们的天赋”,值得嘉许。

根据瓦尔基基金会的声明说,塔比齐在肯尼亚裂谷偏远地区普瓦尼村的一所中学教书。该地区经常发生干旱和饥荒。校内“约95%学生来自贫穷家庭,近三分之一是孤儿或出身单亲家庭,许多学生家里没有食物吃。药物滥用、未成年怀孕、辍学、早婚和自杀都是常有的事”。

有些学生每天得步行7公里才能抵达学校;雨季降临时,这些路就无法通行。为此,塔比齐将8成工资捐给任教学校的贫穷家庭,让他们的孩子能继续求学。

基金会还指出,该校师生比例为1比58,只有一台网络连线不佳的桌上电脑可使用。尽管如此,为了引起学生兴趣,塔比齐“将资讯与通讯科技融入教学,而这类课的比例占80%”。

据了解,“全球教师奖”素有“诺贝尔教学奖”之称,旨在表彰教师获得的成就以及对教育界作出的贡献。2015年创建“全球教师奖”的基金会是英国的非政府组织,致力于改进贫困孩子的教育。2017年,中国教师首次入围榜单,内地教师杨博雅入围全球前十,香港教师郑基恩入围全球前五十。其中杨博雅老师于2017年3月19日,于迪拜登台领奖。

责任编辑:连政
全球教师奖 老师 肯尼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