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5票之差放行新版权法争议条款,13名议员:投错票要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7 22:12

(观察者网讯)

当地时间3月26日,欧洲议会以348票赞成、274票反对通过了备受争议的《数字单一市场版权指令》(Directive on Copyright in the Digital Single Market,下称:《指令》)。同时,对《指令》第11和第13条的审议以5票之差被否决,这也意味着外界反对声最强烈的两项条款得以保留。

投票结束,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13名议员在看到结果后表示自己按错了投票按钮。按欧洲议会的规则,议员可以表明投票错误,但这并不能改变投票结果。

据“今日俄罗斯”(RT)27日报道,欧洲议会以317票对312票的结果绕过了对《指令》第11和第13条款的额外辩论,一旦这两项条款重新被审议,就很可能遭到削弱甚至完全被删除。

“今日俄罗斯”截图

然而,结果出炉后,有13名议员表示他们希望更正有关第11及第13条款的投票。其中10人表示本来想投赞成票,却投成了反对票;另两人则相反;还有一人称他想弃权。

欧洲自由民主联盟党议员玛丽彻·沙克(Marietje Schaake)在欧盟议会发布更正消息后,第一时间在推特上提醒人们注意这一“致命错误”。

沙克指出,如果按照新的统计数字,就将允许对两项条款的辩论重新开始,这可能为修订或废除第11和第13条款铺平道路。

值得注意的是,欧洲议会虽然允许议员推翻并更正自己的投票,但这并不会影响之前的投票结果。

欧洲议会投票按钮  图自瑞典记者Emanuel Karlsten博客

瑞典民主党(Sweden Democrats party)在投票后发表声明,坦诚自己犯了错误,称该党有两名议员错误地投下了反对票,而投错票的原因在于议员们对投票顺序的改变感到困惑。

声明写道:“今天我们就《指令》投了三次票,在其中的一次投票中,我们按错了按钮……如果审议决议获得通过,那我们就可以投票决定删除第13条。”

那么多议员在一次投票中粗心大意地“投错票”,让不少人觉得难以置信:

推特截图

《指令》自推出以来就备受争议,外界反弹最大的当属法案的第11条及第13条。

其中,第11条通常被简称为“链接税”(link tax),其规定,如果互联网平台(包括聚合网站、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展示了某条新闻的部分内容,或链接了相关新闻,就需要向刊发这条新闻的媒体付费。

第13条则是有关 “上传过滤器”(upload filter)的条款,要求各内容网络平台要设置该过滤器,提前审查上传文件,并阻止上传者上传受版权保护的材料。如果平台没有阻止上传,就要对侵权行为负责。

这些条款无疑直接影响到了谷歌、脸书、Instagram、Youtube等网络平台。《纽约时报》指出,反对《指令》的科技巨头和数字权益人士表示,此举将导致审查,并限制信息共享。

而在版权持有者等支持者看来,此举将保护欧洲的创意产业,并迫使企业支付其在网上分享信息。

《金融时报》认为,新版权法非常严厉,但它是必须的——数字监管提供了一种约束科技巨头垄断的渠道,并称“是时候结束蛮荒式的互联网时代了”。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欧洲议会 版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