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热带气旋“伊代”肆虐莫津马三国 至少700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7 22:40

(观察者网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6日在联合国总部针对肆虐非洲南部三国(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的强热带气旋“伊代”召开记者会,对受灾民众表示声援,并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全面地为人道援助工作提供资助。

据联合国新闻站3月27日消息,古特雷斯称,“在飓风‘伊代’的袭击中,我们看到了咆哮的洪水;被困在屋顶上的人们;废墟中的学校、医院和住宅;贝拉整座城市被夷为平地;大量农田在丰收之前被水淹没,而这是莫桑比克人民的粮仓。”

图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他指出,三国的死亡人数达到至少700人,数百人仍然失踪。“伊代”影响了约300万人,其中近三分之二在莫桑比克。至少100万儿童需要紧急援助,这一数字可能还将增加。

古特雷斯指出,有报告称,价值10亿的基础设施遭到摧毁。在许多受影响地区,电力仍没有恢复。商品稀缺,价格飙升,人们无法负担。在贝拉,西红柿的价格比一周前增加了近五倍。

古特雷斯表示,联合国的食物援助已触及了10万人,并正在加大规模以触及更多人。联合国还利用无人机来支持灾难管理当局评估受灾地区的需求,防止致命疾病的蔓延。水源受阻、缺乏卫生服务和过于拥挤的条件正成为腹泻、霍乱和疟疾的温床。联合国还在保护儿童,并确保他们的教育尽可能不被中断。他说,“我们的努力现在正在转向提供拯救生命的援助和重建。”

古特雷斯目前呼吁国际社会迅速全面地提供捐助,以便援助机构可以立即加快其应对行动。

据观察者网了解,灾害发生后,中国政府和人民高度关切,3月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致电莫桑比克总统纽西、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和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就莫桑比克、津巴布韦、马拉维三国遭受强热带气旋灾害表示慰问。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应急管理部派出中国救援队65名队员携带20吨搜救、通讯、医疗等救援设备、物资前往灾区。

北京时间3月24日15时,应莫桑比克政府请求,中国救援队搭乘民航包机,从首都机场出发飞赴灾区,为莫桑比克救援工作提供人员搜救和医疗、防疫等支持帮助。

中国救援队抵莫桑比克 图丨应急管理部

当地时间25日2时20分,搭载着65名中国救援队队员的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经过14个多小时、1.2万公里的长途飞行,抵达莫桑比克共和国马普托首都机场。由于交通不便,凌晨6时50分,救援队员分三批乘小型飞机飞抵贝拉市灾区。一架民航货机往返将救援物资装备运抵救援队营区。

抵达贝拉灾区后,莫桑比克农业和安全部部长马鲁莱、全国灾害管理局局长马伊塔、索法拉省省长蒙德拉内会见了中国救援队负责同志,对我国派出救援队开展国际救援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同时对中国救援队表达了在医疗、防疫和物资转运等方面的救援需求。中国救援队表示将在莫方支持下执行救援任务,为莫提供尽可能的帮助。

中国救援队抵莫桑比克  图丨应急管理部

为尽快展开救援工作,中国救援队一刻没有歇息,不顾路途劳顿,立即在受灾最重的贝拉机场附近安营扎寨。兵分两路,马不停蹄地开展救援前期准备工作。一路人马负责建设救援行动营地,另一路人马负责制定救援行动方案,根据救援队医疗、救援两大基本功能,划分医疗和救援两支队伍,分类制定行动方案。期间,救援队将志愿者编入行动编组,并积极协调机油、汽油等油类保障,为开展救援行动做好充分准备。

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给予中国救援队大力支持。大使、参赞全程跟队保障,协调机场通关、物资转运等工作。中国救援队会同大使馆已发动驻当地的中资企业、华人、志愿者,全力投入灾区巡诊、灾后防疫等救援行动。


责任编辑:连政
非洲 莫桑比克 津巴布韦 马拉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