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立功?1月美国贸易逆差收窄净值近十年最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19-03-28 07:29

华尔街见闻3月27日消息,今年1月,美国整体贸易逆差显著缩小,止住了三个月连续增扩的势头,媒体认为这其中有出口大豆的“功劳”。

北京时间周三晚间,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整体贸易逆差511亿美元,低于预期的570亿美元,较去年12月收窄88亿美元,也是2009年2月以来美国贸易逆差最大的收窄净值,其环比收窄14.6%的幅度为去年3月以来最大。

路透报道认为,1月美国贸易逆差明显收窄得益于中国增加采购大豆。CNN报道称,1月对华逆差收窄部分源于美国进口商对华进口回落,此前,他们赶在关税可能上调前发力进口。

而Capital Economics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Pearce认为,净贸易值可能是一季度经济增长的正面因素,但逆差收窄主要源于一季度美国的进口下滑超出预期,这很难说是经济的正面信号。

在最新发布的数据中,美国去年12月贸易逆差由598亿美元小幅上修至599亿美元,这也是过去10年最高。

美国1月对中国贸易逆差344.7亿美元,较去年12月的368.3亿美元收窄23.6亿美元。当月美国对中国出口跌至71亿美元,创2010年9月以来新低。

从过去三个月累计数据来看,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收窄86亿美元,为十年来最大。

数据还显示,美国1月商品贸易逆差收窄至733亿美元,服务贸易顺差上升至221亿美元。

从出口来看,美国1月出口金额上涨0.9%至2073亿美元,其中大豆出口增加9000万美元,机动车及零部件出口增加12亿美元。此外,当月资本品出口减少8000万美元,其中民用飞机出口金额下滑幅度最大,为13亿美元。

从进口来看,美国1月进口金额下滑2.6%至2585亿美元,创去年6月以来新低。资本品进口减少30亿美元,其中计算机配件下滑幅度最大,为9000万美元。此外,半导体以及民用飞机进口金额也有所下滑。

此外,受油价下滑的影响,美国1月原油进口金额减少14亿美元,当月进口原油均价为42.59美元/桶,为2016年12月以来最低。

同日商务部公布的一项衡量美国对其他国家债务的指标显示,去年末美国的外债为十年来最多。

去年第四季度,美国经常账户赤字环比三季度增扩约6.2%,增至1344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1300亿美元,不但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新高,而且经常账户赤字与GDP之比达到2.6%,为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大比例。

去年全年,美国的经常账户赤字较2008年增至8.8%至4885亿美元,与GDP之比平均为2.4%,也是2012年以来最大比例。

责任编辑:吕栋
美国大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