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七个政党组成“民主联盟”,要求军方下台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8 16:41

(观察者网 讯)

3月24日,泰国进行了自2011年以来的首次合法大选。然而,此次选举结果的公布时间却一再被推迟,至今尚不明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7日报道,泰国为泰党、未来前进党等六个政党27日在曼谷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他们已集合起七个政党的力量,有望在本次大选中赢得国会下议院过半数席位,将共同反对现任首相巴育被选为新的首相。

这七个政党分别是在2014年政变中被推翻的为泰党,新组建的未来前进党,以及泰国自由党、国家党、新经济党和为国党,其中六党的党首27日在新闻发布会现场签署联合声明,表明反对由巴育领导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续权的立场。为泰党秘书长蓬探称,新经济党也已口头答应与六党持同一立场。

为泰党候选人素达拉·杰育那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宣布,反对军政府的民主联盟在众议院中占了多数。”

素达拉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阻止当局继续掌控政权,而“民主联盟”的七个政党将在500人的下议院中总共占据至少255席

未来前进党党首塔纳通则表示,新的首相应来自国会下议院席位最多的党派。

3月27日,为泰党的素达拉(左)与新未来党的塔纳通(右)在新闻发布会上。(东方IC)

泰国选举委员会承诺将在5月9日之前公布正式结果。根据此前的初步计票结果,支持巴育政府的人民国家力量党获得了约750万票,排名第一。而反巴育政府的为泰党和新未来党则以704万和516万票分列第二、三名。

但选举委员会所公布的只是350个分区议员的结果,该委员会表示其余150个席位由于“明显的计算问题”需要在3月29日再公布。

该决定随即引发反军方派的不满,新未来党领导人塔纳通要求选举委员会公布每个投票站的结果,以便对数字进行详细审查。

路透社在3月27日报道中提到,人民国家力量党秘书长颂提拉(Sontirat Sontijirawong)对“民主联盟”的主张进行了反驳。

“不要声称自己站在民主的一边,”颂提拉说,“这次选举本身就是民主的,难道人民国家力量党拿到的那790万票是不民主的?”

该党领袖乌达玛也表示,目前人民国家力量党正在与相关党派沟通,相信能够组建占国会下议院席位过半的多党联合政府。

3月27日,人民国家力量党领袖乌达玛(左二)与党秘书长颂提拉(左三)出席曼谷的记者会。(视觉中国)

根据2017年的泰国新宪法及其他法律,众议院500个席位中有350个通过分区选举产生,另外150个根据各党得票比例进行分配。泰国总理需要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同投票产生,而参议院的250个席位全部由巴育政府指派。

这也意味着,即便“民主联盟”能够在众议院获得255席也依旧无法推举出新的总理,因为完全掌控参议院的巴育只需要在众议院获得126个支持者就足以在参众两院获得过半支持

但从另一个角度讲,即便巴育能够连任总理,一个由反对派控制的众议院也很可能让他面临政治僵局,甚至是不信任案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3月27日报道中称,这次选举中的违规行为正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有将近200万票被认为是“坏票”而被宣布无效。

此前,福克斯新闻网在3月23日报道中曾援引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政治学讲师Prajak Kongkirati的话称:“无论哪一方获胜,政府都可能是软弱且不稳定的。新政府可能会在一年至一年半内倒台,然后就是另一次选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泰国 泰国政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