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正式将小贩文化申请非遗 马来西亚不满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8 22:04

(观察者网讯)新加坡将街头小吃的小贩文化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一事引起了邻国马来西亚的不满。对此,新加坡官员28日为申遗进行辩护,认为这是“保护”当地文化的举措。

据台湾“中央社”3月28日消息,新加坡本周已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递交申遗文件,申遗结果预计明年底宣布。新加坡国家文物局(National Heritage Board)一名高级官员在发布会上表示,申遗并不代表新加坡的街头小吃比其他国家更优秀。“这不是某些国家试图证明它们的文化习俗比其他国家更好、更独特,或是源自于这个国家。”

该官员指出,“申请理由是这个文化习俗是否受到国家社会的重视…以及它们国内是否致力于保护这些文化”,希望申遗能鼓励年轻人多投入小贩文化的发展之中。

据了解,新加坡的小贩文化有超过50年历史,全岛大小小贩中心有上百个,小贩们会聚集在这些中心出售鸡肉饭、面条和撸串,价格也相对便宜。自去年新加坡宣布,将替新加坡国内小贩文化申请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非物质文化遗产,如若申遗成功的话,新加坡小贩文化将与传统日本料理、比利时啤酒等并列非遗。目前该国支持此次申遗的人已经超过85万。

但这项申遗举动引爆了马来西亚的怒火,因马来西亚国内也有街头小贩形式的餐营业,且与新加坡存在诸多相似之处。而且马来西亚人认为,他们的街头小吃比新加坡还要优秀许多。

责任编辑:连政
新加坡 马来西亚 申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