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戈兰高地问题 14国反对美国决定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29 07:19

27日,联合国安理会紧急开会讨论戈兰高地问题。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谴责美国单方面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的决定。除美国,14个安理会成员国反对美方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此前,叙利亚方面致信安理会,指认美国25日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公然违反”安理会决议,要求27日召开紧急会议。

贾法里称美国总统发表的相关声明是非法的,美国和它的盟友正通过多种手段使地区局势出现混乱,这是一种犯罪行为。

联合国负责政治和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在会上重申,戈兰高地属于叙利亚的地位并未改变,联合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已反映在安理会相关决议中。

中方代表表示,国际社会公认戈兰高地是被占领土,中方反对通过单方面行为改变事实,不希望看到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

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卡伦·皮尔斯和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弗拉基米尔·萨夫龙科夫认定,美方的做法违反安理会1981年决议。

“如果有人受到诱惑,想跟着这个糟糕的例子学,”萨夫龙科夫说,“我们将敦促他们克制这种篡改国际法的行为。”

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杰里·马蒂拉说:“这一单边举动对探寻化解中东冲突的长期和平解决方案毫无帮助。”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戈兰高地,1981年12月单方面宣布戈兰高地“并入”以色列。安理会决议针对这一举动,认定以色列吞并戈兰高地的决定“无效,不具国际法律效力”。

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26日批评美方决定,指认以色列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

责任编辑:李丕
中东 中东局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