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即将大选 250万在俄公民恐无法投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30 16:42

(观察者网讯)乌克兰总统大选将在当地时间31日展开第一轮投票,在莫斯科工作的乌克兰程序设计师柏马(Ruslan Burma)表示,自己也想投票,但这个愿望恐怕无法实现。

据法新社29日报道,基于所谓安全原因,基辅(Kiev)当局拒绝在俄罗斯境内的5个外交使馆开设投票处,目前有超过250万乌克兰公民在俄罗斯生活。为了投票离开俄罗斯,对于柏马来说代价太高昂。因为害怕受牵连,柏马并非他的真名。

从2013年起就住在莫斯科,33岁的柏马告诉法新社:“这个星期天我的精神与家乡同在。我会在他们开票时紧候着。”乌克兰政府声称,他们“被迫”关闭在俄罗斯的投票所,以确保国人安全并预防俄罗斯“干预”选情。

报道截图

乌克兰外交部长克利姆金(Pavlo Klimkin)说:“在侵略国领土上确保选举流程是不可能的。” 克利姆金口中的国家指的是俄罗斯。

乌克兰政府表示,在俄罗斯的公民能前往与俄罗斯接壤的芬兰、格鲁吉亚或哈萨克斯坦的乌克兰大使馆投票。乌克兰总统选举将于3月31日进行,目前共有39名候选人,是史上参选人数最多的一届。

最新民调显示,喜剧演员出身的政坛新人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处于领先地位,有24.8%的受访者支持泽连斯基,另有22.1%和14.8%的受访者分别支持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和前总理季莫申科。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9日在回答克里姆林宫如何评价乌克兰总统竞选活动时表示,“这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所有人一直以来都是乌克兰相关活动的见证者。应该由乌克兰人民做出评价。”

“今日俄罗斯”(RT)2月15日分析指出,无论谁在这次大选中上台,乌克兰最终都只有两条路可走:要么在西方贷款的支撑下继续在寻求加入欧盟和北约的道路上一条路走到黑,要么冒着民族主义头目反扑的风险尝试与俄罗斯谈判,并尝试重新整合顿巴斯地区。

RT还嘲讽波罗申科“2024年加入欧盟”的野心就跟想让乌克兰登上月球一样不靠谱,并希望泽连斯基或季莫申科能够做出改变,尝试结束僵局。

29日,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称,将在乌克兰总统选举后立即计划举行“诺曼底模式”(俄德法乌)会议,其中包括就在顿巴斯引入维和人员问题进行商讨。

波罗申科在接受乌克兰ICTV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总统选举后将立即举行‘诺曼底模式’会议,将讨论安理会有关乌克兰主权回归克里米亚半岛的‘蓝盔’问题决定。”

波罗申科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支持向乌克兰派出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主张,但其职能仅是保障欧安组织工作人员的安全。基辅则认为,联合国使团应含更广泛的授权并驻扎在顿巴斯全境直至与俄罗斯的边界。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否认了将举行“诺曼底模式”峰会。

2014年2月在乌克兰发生国家政变后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举行全民公投。在2014年3月16日举行的全民公投上大多数半岛居民主张加入俄罗斯。支持加入俄罗斯的克里米亚人和塞瓦斯托波尔人分别为96.77%和95.6%。

2014年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克里米亚领导层以及塞瓦斯托波尔市长签署条约,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加入俄罗斯。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俄罗斯联邦委员会随后批准了这一条约。

但乌克兰仍然认为克里米亚是被临时占领的领土。俄罗斯领导层多次表示,克里米亚居民是通过民主渠道、以完全遵循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方式加入俄罗斯的。普京此前曾说,克里米亚问题“已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吕栋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