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下行 成为全球负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3-30 18:38

据香港《大公报》3月30日报道,包括港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在今年首季急升一成以上,但股市风光背后,潜藏不少风险隐患。去年末季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进一步向下修订至2.2%,较初值低了0.4%,似向投资者发出警示。当前美国经济形势不妙,放缓速度远比预期为快,这势将加剧世界经济下行压力,环球市场随时再翻起波涛。

美国经济不稳有迹可寻,先有货币政策急转弯,联储局突然发出利率鸽派的强烈信号,倾向年内不加息以及停止缩减资产负债表,再有美国国债孳息曲线呈现倒挂现象,即短债息高于长债息,继而最新经济增长数据一再向下修订,在在显示美国经济正面临失速风险,甚至出现衰退危机。

由于去年末季增长动力较预期疲弱,令去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长只有2.9%,达不到美国总统特朗普追求的3%以上的增长目标,无法突破长期低增长困局。

其实,美国经济表现不及预期,相信与下列三大因素有关:

(一)美股大幅波动,去年底一度大幅下挫,重创投资信心,并且产生负财富效应,影响私人消费意欲,导致经济减速,难怪特朗普非常紧张股市走势,股市升跌关乎实体经济盛衰。

(二)美国向中国发动贸易战,打击企业投资信心。事实上,特朗普实施美国优先政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得人心,最终得不偿失,不单止贸易赤字不减反增,还拖慢经济增长步伐。

(三)减税等财政扩张政策成效不彰,涉及一点五万亿美元减税措施之中,不少美国企业将减税所得额外资金用于回购股份,推高公司股价,用作再投资的资金实际有限,减税刺激经济效用被夸大了。透过减税措施,可以推动美国经济增长加快至4%,只是市场一厢情愿的想法。

美国经济“有水分”,增长动能被市场高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今明两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分别为2.5%与1.8%,较美国白宫的预测为低。

值得留意的是,美国国债孳息(利率)曲线出现倒挂现象为逾十年来首次,资金一窝蜂沽短债买长债并不寻常,美国经济下行的“灰犀牛”或将成为新一轮经济与金融危机的源头。

事实上,外在政经不明朗因素有增无减,包括英国脱欧不确定因素与国际贸易摩擦增加,加上国内政治内斗不断,今年美国经济实际增幅有可能低于2%。

令人不安的是,美国股市呈现泡沫化,远远跑在经济前头。今年首季标普五百指数劲弹逾一成,与实体经济表现背驰,忧心稍后公布的企业业绩与预期出现巨大落差,将会触发股市震荡,继而祸及环球股市。

美国贸易与利率政策不明朗,成为全球经济主要负累,更是环球投资市场风险之源。投资者须保持高度警觉性,严防金融突变风险。

责任编辑:吕栋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