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年号最终有6个候选 落选年号曝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08:49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吕栋】

昨天(1日),日本政府宣布5月1日起使用的新年号为“令和”。当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信誓旦旦,明确表示政府不会公开落选方案。

但今天一早,五个落选方案中先后被媒体公开:分别是“英弘”(Eikou)、“久化”(Kyuka)、“广至”(Koushi)、“万和”(Banna)和“万保”(Banpou)。日本主流媒体NHK、《朝日新闻》和《日经新闻》均通过各自渠道报道了这一消息。

NHK视频截图

本次六个候选中,出自中国典籍和日本典籍的各占一半。《朝日新闻》透露,日本典籍除了《万叶集》外,还有《日本书纪》和《古事记》。

其中,英弘出自日本典籍;广至同时出自中日典籍,中国典籍为《诗经》,日本典籍为《日本书纪》;万和也有两个出典,其中一个是《昭明文选》;万保出自中国典籍。

《朝日新闻》已确定,“万和”是被称作日本汉诗研究第一人、原二松学舍大学长的石川忠久(86岁)本次向政府提交的13个方案中的一个。石川提交的草案还有和贵、光风等。

日经新闻截图

日本政府于2个月前开始搜集新年号的候补,1周前缩小到最终的6个候选。在最终候选名单上,每个年号候补以日语五十音顺序排列,并附有出处含意。

各界专家恳谈会上多数人都推荐“令和”,认为这次应出自日本典籍。

随后进行的全体阁僚会议上,内阁官房副长官杉田首先说明了恳谈会的意见。多位阁僚表达了看法,但没有总结意见表决,首相安倍晋三最终拍板。

《每日新闻》和《日经新闻》均认为,“令和”的提议者很有可能是日本文学专家、文化勋章获得者、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誉教授中西进(89岁)。

中西进(共同社 图)

中西曾在接受共同社采访时未予以正面回应,但在临近公布年号的3月上旬否认称“我没有参与”。中西毕业于东京大学研究生院,是《万叶集》领域的专家,曾任大阪女子大学校长、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校长等职。2013年获得文化勋章。著作有《万叶集的比较文学研究》、《日本文学与汉诗》等,因精通日本和中国双方古籍在研究者中享有盛誉。

《每日新闻》表示,除中西进和石川终久外,受托起草年号的还有中国史专家、东京大学名誉教授池田温。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日在记者会上就新年号“令和”表示,“蕴含了在人们的美丽心灵相互靠近之中,文化诞生并成长的意思”。

他还称“希望和国民们一起,建设对年轻人而言洋溢希望的日本”,透露选定该年号是意识到了年轻人。

安倍强调称:“通过对和平时期的感谢,我们重申,我们决心与我国的人民一起为充满希望的未来开辟道路。”他还希望下代日本天皇的年号“将被人们广泛接受并扎根于日本人民的生活中”。

同时,据日本首相称,新年号的主要意义并不在于汉字本身,而是所出自的诗歌。“令和”是通过汉字组合而来,取自日本最古老的诗歌总集《万叶集》:“初春令月,气淑风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吕栋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