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尔多安再受打击:坚持买S400,美国不卖F35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09:53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4月开始,埃尔多安的两个噩梦成真,先是自己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KP),在土耳其地方大选中首度“历史性大败”。就在此时,美俄土三国牵扯两年之久的S-400防空系统军购案,也传来坏消息——美国宣布停售F-35战斗机。

“今日俄罗斯”(RT)4月1日报道称,由于土耳其坚持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宣布停止交付F-35战斗机及有关设备。到目前为止,土耳其仅在美接收1架F-35型战斗机,该机原定2019年11月抵达土耳其执勤,目前仍在美国本土训练。

土耳其首架F-35型战斗机(图源:F-35官网)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迈克·安德鲁斯(Lt. Col. Mike Andrews)在声明中称,“在土耳其明确决定放弃S-400防空系统前,暂停F-35相关交付和活动,我们将就该重要问题与土耳其继续对话。”

安德鲁斯指出,“F-35合作伙伴关系目前所面临局势,让我们感到非常遗憾,但国防部正在采取谨慎措施,保护我们在关键技术上的共同投资。”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土耳其外长前往华盛顿参加北约成立70周年部长级会议之际,美国国防部宣布了该消息

RT介绍,土耳其作为美国的北约盟友,原计划订购100架F-35A型战斗机(已削减至50架),并且签署协议,为该飞机生产机身和其他部件。

然而五角大楼在内美国各界,都要求将土耳其排除出F-35计划,原因是担心土耳其采购的S-400型防空系统。美国各界认为,出售F-35可能会增强该俄制防空系统追踪及发现F-35的可能性

俄罗斯计划向土耳其出售价值25亿美元,4个营的S-400防空系统,第一个营将于2019年7月交付土耳其。此前美国曾提议土耳其放弃S-400,转而采购雷神公司的爱国者防空系统,然而该系统4个连售价高达35亿美元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签署了一项法案,禁止向土耳其运送F-35战斗机,当时F-35联合项目办公室(JPO)表示,将按原计划交付。上周,4名美国参议员又提出了另一项提案,要求土耳其放弃购买S-400,否则将禁止交付F-35。

目前S-400防空系统军购仍在谈判中,塔斯社(TASS)上周五(29日)援引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说法称,俄土S-400协议仍然有效,该防空系统将交付给土耳其。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抨击美国称,“土耳其是独立国家,不是奴隶”,还表示考虑购买S-500防空系统。

俄罗斯将S-400防空导弹系统部署于克里米亚半岛,距离俄乌边境仅12英里(图源:视觉中国)

价值1.5万亿美元的F-35项目(采购成本约4065亿,运营维护成本约1.1万亿美元)是美军迄今为止最昂贵的项目,一直受成本超支、项目延期和性能不足等问题困扰。

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7月12日,土耳其成为联合打击战斗机(JSF)计划第7个国际合作者,2007年1月25日,土耳其签署关于F-35生产谅解备忘录,预计花费110亿美元采购100架F-35A型战斗机。土耳其航空工业公司(TAI)将为F-35生产中央机身,在低速试生产(LRIP)的两个阶段中,成为机身第二来源,还将生产F-35起落架、驾驶舱显示器零部件。

在F-35开发阶段,土耳其投资12.5亿美元(开发成本超400亿美元),成为不可或缺的角色。美国官员上周对路透社表示,F-35项目可以在排除土耳其参与的情况下继续推进,但这样做,将进一步提高项目成本。

2018年6月30日,土耳其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沃斯堡洛马公司举行首架F-35型战斗机交付仪式。当时土耳其国防工业部副部长介绍,F-35研发计划是全世界最重要的联合项目,土耳其分别参与了1999年的概念演示阶段(CDP)、2002年系统发展与验证阶段(SDD)、2007年生产、持续保障与后续研制阶段(PSFD)。

他提到,虽然美国交付了第一架F-35A型战斗机,但这架F-35将在美国停留一段时间培训飞行员,计划于2019年11月抵达土耳其执勤。自7月以来,土耳其飞行员一直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某空军基地进行F-35训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将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