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硕士剽窃属实:学位被撤,其导师调离教学岗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2 21:54

“湖南大学”官方微博4月2日发布了关于刘梦洁硕士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的调查及处理说明。湖南大学在调查说明中表示, 刘梦洁私自摘抄了经其导师洪源审评的他人基金申报材料,构成学术不端行为。学校决定撤销刘梦洁硕士学位,给予其导师洪源警告处分,取消其导师资格,调离教学岗位。

湖南大学调查说明全文:

2019年3月21日,学校成立专门工作组,对我校专业学位硕士毕业生刘梦洁的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认真开展调查。

经查,刘梦洁的硕士学位论文《腐败对我国企业逃税的影响研究》存在抄袭现象,构成学术不端行为。刘梦洁的导师洪源在评审完云南某高校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之后,未及时销毁评审材料,违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行为规范》。刘梦洁私自摘抄了该基金申报书部分内容用于自己的学位论文。洪源对刘梦洁的硕士学位论文未能认真履行审查把关职责。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湖南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学校决定撤销刘梦洁硕士学位,给予洪源警告处分,取消其导师资格,调离教学岗位。

我校将深刻反思,加强管理,坚持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据此前媒体报道,一位自称云南财经大学教师的网友@用户3654445124在微博发声,指责湖南大学学生刘梦洁硕士论文剽窃,且剽窃的是有保密规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严重影响其博士论文的重复率及学术声誉。

被剽窃网友微博爆料截图

据爆料网友透露,他于2017年3月以“腐败对企业逃税的影响效应研究”为题,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该项目同时也是他的博士论文选题。2019年3月21日,当他完成博士论文写作,在论文查重过程中,发现他的博士论文与湖南大学刘梦洁同学完成于2018年4月的硕士论文“腐败对企业逃税的影响研究”累计重复了15626字。经仔细对比,刘梦洁同学的硕士论文剽窃的正是他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

该网友表示,刘梦洁同学的剽窃行为不同于一般的学术剽窃,她剽窃的是有保密规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由于她的剽窃行为,严重影响了其博士论文的重复率及学术声誉。

该网友表示曾多次恳请湖南大学尽快调查及处理该事件,但事发一周后仍没收到湖南大学的书面调查进展或处理意见,影响了其博士论文送审和查重,故选择微博发声。

责任编辑:连政
学术不端 论文 硕士 湖南大学 学术造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