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临近,以色列总理:若再当选,就吞了约旦河西岸定居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7 14:13

【文/观察者网 王慧】

特朗普“送”了以色列1300平方公里的戈兰高地这份“大礼”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似乎并不满足,又想吞了约旦河西岸的部分领土,扩大以色列的主权。

据路透社7日消息,内塔尼亚胡6日表示,如果自己在9日的议会选举中获得连任,他将正式吞并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某些犹太人定居点。

路透社认为,这一选举前的最后承诺,可能会激怒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

“所有定居点,主权都要属于以色列”

内塔尼亚胡接受“以色列电视12台”采访时称,“我们将进入下一阶段,我将扩大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的主权。每个定居点都是以色列人的,我不会把主权交到巴勒斯坦人手里。”

“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称,内塔尼亚胡此前就向特朗普表明,美国提出的关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任何和解计划都不得包括从巴勒斯坦占领领土上拆除定居点。他没准备从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撤人出来。

“所有定居点,无一例外,”他说,主权都要属于以色列。

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人定居点 @视觉中国

作为右翼强硬派政客,内塔尼亚胡表示,“巴勒斯坦将危及我们的生存,过去的8年时间里,我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没有哪个总理能承受住这样的压力,我们必须掌握自己的命运。”

他一直把自己此次选举的竞争对手前陆军参谋长班尼•甘茨(Benny Gantz)描绘为一个软弱的左翼政客,称其会在领土上向巴勒斯坦让步,从而影响以色列的国家安全。

内塔尼亚胡的此番言论立刻激怒了巴勒斯坦。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兼总统助理埃雷卡特(Saeb Erekat)回应道,“以色列会继续厚颜无耻地违反《国际法》,因为只要国际社会不惩罚以色列,特朗普政府支持他们对巴勒斯坦民众和人权的破坏,他们就会继续下去。”

在加沙地区,哈马斯官员祖赫里(Sami Abu Zuhri)敦促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停止与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安全合作。

“内塔尼亚胡吞并西岸的梦想永远不会实现,我们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 祖赫里说,“是时候停止安全协调,团结起来面对挑战了。”

定居点——巴以和平谈判的重大阻碍

定居点问题一直是阻碍巴以重启和平谈判的重大原因之一。第三次中东战争于1967年爆发,随后,以色列方面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

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已经在约旦河西岸建立了大量犹太人定居点,40万犹太人长居其中。同时,这里也是290多万巴勒斯坦人的家园。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数据显示,在临近的耶路撒冷东部地区,也有约20万犹太人居住在定居点内。

巴以2013年7月恢复中断3年的和平谈判,但双方就犹太人定居点等议题分歧严重,2014年4月中断。

3月25日,特朗普和内塔尼亚胡共同展示宣言:美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  @视觉中国

在内塔尼亚会发表吞并约旦河西岸领土的言论之前,特朗普已做出一系列亲以动作。

今年三月,特朗普“突然”宣布,美国将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拥有“主权”。此举打破数十年国际共识,招致各方反对。

2017年12月,特朗普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随后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前往耶路撒冷。

特朗普的这两项举动彻底激怒了巴勒斯坦,也遭到了众多盟友的反对。

美国官员称,他们将在以色列大选后公布特朗普政府的中东和平计划,但目前看来巴以重启谈判的前景渺茫。

内塔尼亚胡是在争取右翼选票

美国国务院拒绝对内塔尼亚胡的讲话予以置评。以色列媒体认为,内塔尼亚胡的讲话是为了争取右翼的选票,而不是立即改变政策。

自内塔尼亚胡宣布参加竞选以来,一直深受三起腐败案困扰。今年2月,以色列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突然宣布对内塔尼亚胡提起贪腐指控。这是首个在位的以色列总理遭到指控,可能会影响到他的选举和政治前景。

以色列前国防军总参谋长甘茨等人组建的蓝白党成为此次大选中的“黑马”,对内塔尼亚胡构成很大威胁。

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蓝白党目前领先利库德集团,预计两党可能将分别获得议会中的32席和27席。

不过,以色列舆论和民众普遍认为,即使蓝白党获得更多席位,内塔尼亚胡最终获得组阁权、从而连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因为,在组阁过程中,号称中间派的蓝白党势必要联合中左翼势力,但在以色列政治版图上,中左翼实力总体薄弱,即使联合起来,很可能也无法获得组阁需要的至少61席。

在此情况下,总统里夫林很可能授权议会第二大党组阁。目前,右翼势力总体较强,因此内塔尼亚胡组阁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事实上,此次大选中实力较强的两大党派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都在巴以问题上持强硬立场。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哈米斯•阿布•阿费亚认为,不管谁当选,下一届以色列政府都将延续在巴以问题上的强硬态度,加之美国政府的亲以立场,巴以僵局短期内难有转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巴基斯坦 以色列 美国 戈兰高地 约旦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