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完成脱欧,英国新发护照已经删了“欧盟”字样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7 23:05

【文/观察者网 李天宇】

找不同时间:

图自推特

发现两本护照有什么不同了吗?除了右侧的护照被剪去一角之外?

没错,在新版(左侧)英国护照封面上,“欧洲联盟”(European Union)的字样消失了!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4月6日报道,在同一天申请护照的一对英国夫妇收到了两本不同的护照——一本封面上没有“欧盟”,而另一本还保留着。

图自推特

BBC称,去掉欧盟字样的护照是在3月30日,也就是英国原本预定的脱欧时间的第二天开始发行的。然而,由于议会、首相和欧盟之间的争执,英国至今仍未真正脱离欧盟。

尽管如此,英国内政大臣贾维德还是为新版英国护照进行了“辩护”。据《卫报》4月6日报道,贾维德当天表示新版护照的发行是“明智和有效的”,因为旧版护照在有些护照签发处已经被用完了。

负责签发护照的英国护照署在3月29日的一份声明中称,英国护照的变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首先,英国护照自3月30日起将去掉封面上的“欧盟”字样;之后,英国将在2019年底开始发行新的蓝色封面护照——而这正是英国护照在1988年以前的样子。

英国护照署称,无论使用的护照封面上有没有欧盟字样,对于英国公民都没有实质区别。两种封面的护照在效力上是完全相同的。

英国曾经使用的护照样式,图自维基百科

英国计划使用的新版护照封面,图自维基百科

BBC称,英国民众对新版护照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彼得·布拉迪(Peter Brady)在收到新护照后表示他“非常高兴”,他认为对他而言“欧盟从我的护照上彻底消失是个好消息,”这让他感觉找回了自己的身份。彼得甚至觉得自己应该拿到蓝色封面的护照,还说他的妻子因为收了一本旧版护照而不高兴。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开心——一位名叫苏珊·巴洛尼(Susan Hindle Barone)的英国人在4月5日收到了新版的护照,她表示自己被这个改变“吓到了”。

“我很惊讶,因为我们目前仍然是欧盟成员国。他们在我们还没脱离欧盟的时候就把护照给改了,我觉得这事完全没有意义。”她说,“离开欧盟能让我们得到什么呢?我们只会失去很多。”

一位名为史蒂夫·罗伊(Steve Rowe)的人则调侃道:“在4月1日(愚人节)收到一本写着‘欧洲联盟’的护照让我很开心。我估计到2029年,这本护照失效的那天,我们仍然在讨论脱欧问题……

“若遇硬脱,打破玻璃”,3月13日英国议会外的示威者们摆出的物品,里面是一本爱尔兰护照(东方IC)

另外,《卫报》在3月16日报道援引爱尔兰外交部的消息称,自2019年1月以来已有超过25万人申请爱尔兰护照,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有70%的申请来自包括北爱尔兰在内的爱尔兰岛,还有约76000份申请来自英国和其他国家。

爱尔兰外交部称,该国在2018年收到了98000份来自英国的护照申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英国 英国脱欧 护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