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发4145份“黄金签证”,中国人拿到2416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8 20:58

【导读】 此类“黄金签证”对签发国来说无疑是创收的,国际反腐组织去年底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已有10万多人拿到了“黄金签证”,而那些发放签证的国家获利超250亿欧元。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早在2013年起,饱受债务危机困扰的希腊开始对外发放“黄金签证”,通俗地讲,就是“买房即可移民”。

而据希腊《每日新闻报》4月5日消息,截至2019年一季度,希腊总计发放了4145张“黄金签证”,中国投资者拿走其中的58.16%。

根据希腊立法者于2013年4月批准的《希腊投资移民促进法》,所谓“黄金签证”,就是非欧盟国家投资者在希腊境内投资25万欧元以上,在希腊购买一处或多处房产,即可获得希腊5年的长期居留,只要保持房产产权在名下,5年过后可延续居留卡。

而观察者网注意到,去年11月希腊有意将“黄金签证”25万欧元的门槛,提高至40万欧元。当时希腊《国家先驱报》获悉的一份修正案草案中显示,满足以下条件均可获得“黄金签证”:

给总部在希腊的公司投资40万欧元以上(不包括证券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公司);

从当地信贷机构花费40万以上买希腊政府债券,且到期日在三年以后的;

在希腊信贷机构至少存入40万欧元定期存款,固定期限至少为12个月,并有固定的续期;

投资至少80万欧元的股票、公司债券或其他市场上受监管的希腊政府债券;

另一方面,从希腊每年发放“黄金签证”的人数来看,中国人“中签概率”逐年增长。

新华网曾在2015年6月透露,已有119个中国人拿到了“黄金签证”,国别排名第二,首位是拿到185张的俄罗斯。而截至今年一季度,俄罗斯人一共得到428张,中国人拿走2416张。尤其自2018年1月以来发放的“黄金签证”,有78%都被中国公民拿下。

早在希腊之前,葡萄牙已经在2012年推出了“黄金签证”,允许买下至少50万欧元的房产、或在该国创造10个工作岗位的境外人士获得5年居留。而据该国移民部门在今年1月31日发布的数据,葡萄牙已经发放7107张“黄金签证”,为该国带来超42亿欧元的投资,其中中国投资者获4172份,占比接近六成。

此类“黄金签证”对签发国来说无疑是创收的,国际反腐组织去年底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已有10万多人拿到了“黄金签证”,而那些发放签证的国家获利超250亿欧元。但此类政策的收紧是大势所趋。

英国已经在今年1月1日暂停“黄金签证”发放。塞浦路斯在2月14日收紧了申请条件,申请人本身必须持有申根签证,且任何被欧盟国家拒签过的申请人,不得申请。

此外据《第一财经》消息,欧盟年初在风险报告中还提到了将建立一个由成员国组成的专家小组,以提高黄金签证计划的透明度和安全性。该小组将于2019年底前,制定一套欧盟统一的针对申请人的背景评估、风险管理流程。未来投资者的身份和资金都要通过欧盟反洗钱法的审查,并且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将进行信息交换,以防止申请人的逃税行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签证 希腊债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