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经济团体要求日本政府认真考虑重启及新建核电站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09 09:09

(观察者网讯)据日本共同社4月8日报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8日发表政策建议称,应该在确保核能发电安全性及获得国民理解的大前提下,认真推进核电站的重启和新建工作。经团联对于扩大引进可再生能源所需的输配电网建设等对电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停滞问题敲响警钟,要求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构建促进投资的机制等。

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8日举行记者会,反复强调有必要开展国民讨论称,“最坏的情况是可能无法稳定地日常供电。希望首先能给予关注”。

政策建议从环保对策的角度出发,把东日本大地震之后对火力发电的依赖度超过8成的现状视为问题。另一方面,由于电力自由化带来的竞争加剧及核电站重启滞后,导致电力公司难以对投资回收前景做出预测,结果减少了投资,该建议对此展示了危机感。

针对核电站,该建议提到应从技术层面探讨进一步延长最长60年的运转期限。强调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全球变暖对策的角度出发,核能也是不可或缺的能源,呼吁“(政府)有必要明确发出将持续且安全活用核能的讯息”。

该建议要求政府展示包括电源构成及国民负担等应有方式的具体的未来设想概要,还提议活用政府的“财政投融资”作为完善基础设施的方法。

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是日本最大的经济团体。日本各大企业、商社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几乎都参加了经团联,并担任各种领导职务。经团联对日本政治、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于文凯
日本 核电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