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持人听到“中国”就插话,普京:给我忍着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7:14

【文/观察者网 郭涵】

4月9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北极论坛”上,俄总统普京刚提及“中国”二字,就被来自美国的主持人迫不及待地开口打断——“您说中国是北极国家吗?”

曾被奥利地主持人11次打断却依然保持风度的普京,这次却并未给对方留情面。他告诉彭博社编辑约翰·弗莱尔(John Fraher):“在您说话的时候,我一直在忍着。(现在)您也可以忍着”。现场响起一阵笑声。

去年1月,国务院发布《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首次介绍中国是北极事务重要利益攸关方。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也表示,中国在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依国际法与国际条约享有穿越与开发北极资源的权利,中方在北极事务中将“不缺位、不越位”。

对于外媒质疑中国在北极有战略和军事企图的说法,冰岛总统约翰内松9日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对北极发展兴趣没什么不好”。俄罗斯则早在2017年就曾呼吁中国投资北极航道和附近基础设施。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刘嘉欣

普京:“中国才是(北极地区)最大经济体”

第五届“国际北极论坛”于4月9日至10日在圣彼得堡举行,由俄罗斯国家会展基金会主办,共有来自11过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和国际组织代表共3000多人出席。

本次主持人之一弗莱尔则是彭博社全球商业和高级金融编辑。当天的出席者包括普京以及芬兰、冰岛、挪威、瑞典的领导人。活动开始前,弗莱尔还在推特上发出现场图,称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弗莱尔推特

俄罗斯新闻门户网站Lenta新闻社报道,弗莱尔在当天的会议中多次追问普京关于石油市场的问题,尤其是俄罗斯(石油出口)是否会减产。

普京则未置可否,表示将取决于美国和中东国家的行为。“你想从我嘴里要到一个明确的答复,你得不到的。我们会跟欧佩克合作,最终决定将基于市场形势。”

接下来话题转向北极,弗莱尔声称俄罗斯是北极地区最大的经济体。但普京纠正了他的说法,表示以平均购买力和经济规模计,中国已经超过了美国,“中国才是(北极地区)最大经济体”。

弗莱尔随即打断了他的发言,并提问:“对不起,总统先生,您是说,中国是一个北极国家吗?”

视频截图,下同

普京则毫不客气地回应:“在您说话的时候,我一直在忍着。(现在)您也可以忍着”。现场响起一阵笑声,普京继续他的讲话,福莱尔则一脸尴尬的表情。

视频截图

俄罗斯《观点报》介绍,弗莱尔事后也自我反省称,不该问普京太多问题。两人曾在2017年的俄罗斯能源周论坛中有过互动,弗莱尔当时同样担任主持。

白皮书:中国是北极事务重要利益攸关方

而对于中国究竟是否是“北极国家”,我国国务院在去年1月发布的《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中,就给出了答案。

白皮书介绍,中国是北极事务重要利益攸关方,并阐释了中国对北极地区资源、航道开发,应对气候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治理主张。

当时,有外媒渲染“中国在北极有战略和军事企图”,还提出要设立规则,将南海“北极化”。

对此,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回应称,中国在地缘上是“近北极国家”,依国际法与国际条约享有穿越与开发北极资源的权利,中方在北极事务中将“不缺位、不越位”。

冰岛总统约翰内松9日也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对北极发展兴趣没什么不好”。俄罗斯则很早就对中方“极地丝绸之路”的提议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在2017年3月的北极论坛会议上就曾呼吁中国,投资北极航道和附近基础设施。

普京:将加大对北冰洋开发,应以谈判解决争端

据美联社报道,普京在这次的北极会议上宣布,北极地区占俄罗斯总投资金额10%以上,将加大对北冰洋的开发,包括扩建港口及基础设施。

在当天的论坛上,俄罗斯远东与北极发展部部长亚历山大∙科兹洛夫还会见中国黑龙江省长王文涛,前者表示,中国合作伙伴对于圣彼得堡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1.4万公里北海航线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普京介绍,截至2025年,俄罗斯通过北冰洋航线的货流量量将从2018年的2千万吨扩大四倍。到2035年前,俄罗斯的破冰船数量将增至13艘,其中9艘为核动力。

“这是现实的、经过缜密计划的任务。我们需要保证北冰洋航线安全且商业互通”。普京说道。

俄罗斯“列宁号”破冰船,建于1957年 图源:视觉中国

美联社称,北极地区资源丰富,未经勘探的石油天然气储量接近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围绕该地区的资源与航线,美国、加拿大、冰岛、挪威等国大有发起主权声索之势。普京则在会议中强调,应通过谈判解决争端。

挪威首相索尔贝格(Erna Solberg)表示,虽然北极“不时会被描述为地缘政治要地……但我们并不这样认为”,“北极应是和平与稳定之地”,而这需要“相关国家的政治决定与务实合作”。

芬兰总统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强调,需要修复与俄罗斯的关系。“欧洲是俄罗斯的邻居……通常,你会尽可能地与邻居保持好关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普京 北极熊 彭博社 编辑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