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打捞F-35A,美媒咋呼:被中俄先找到就麻烦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19:57

【文/观察者网 徐蕾】

日本首架自行组装的F-35A战机昨天(4月9日)从雷达上消失,今天(10日),日本空自确认该机坠毁,并已打捞起部分残骸,飞行员仍未找到。

美国和日本打捞行动还在紧张进行着,各界分析的画风却歪向了“奇怪的方向”,中俄莫名“躺枪”:专家们指出,美日很担心在茫茫太平洋中,这架战机被中国或俄罗斯先找到,这可能会把F-35的秘密暴露在这两个大国面前。

但是,飞机失事地点显然是在日本这一边:


百度地图截图

但上述专家们的担忧,也影响了媒体们的画风,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福克斯新闻、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以及英国媒体《每日邮报》都强调了美国的这一“麻烦”。

“商业内幕”截图

《每日邮报》截图

福克斯新闻截图

福克斯9日的报道表示,如果失踪的F-35落到了中俄的手中,会让美国十分头疼。毕竟,F-35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电子设备、发动机和武器,五角大楼将其吹捧为“有史以来使用过的能负担得起的,最致命、可援助的、高存活率的飞机”(CNN)。

CNN援引前美国海军军官,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教授卡尔·舒斯特尔(Carl Schuster)的话说,这架飞机的先进技术意味着,美国和日本会迅速采取行动,在对手看到他之前,从太平洋海底打捞起任何残骸。

舒斯特尔说,即使是通过水下摄像机近距离观察飞机残骸,也可能为中国或俄罗斯等其他对手提供宝贵的情报。

他谈到美国和日本时说,“他们会担心的,中国确实拥有深海回收潜艇。”

10日,日本青森县海域,一艘日本海岸警卫队船只和一架美国军用飞机在坠毁现场进行救援和搜索  图源:视觉中国

“商业内幕”网站4月10日表示,如果中国和俄罗斯先找到了这架飞机,美国空军的未来可能在它开始之前就已经结束了。

退役的美国空军中将大卫·德普图拉(David Deptula)在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或美国不迅速找到这架飞机,对美国空军的未来可不是件好事。

俄罗斯问题及武器扩散问题专家汤姆·摩尔(Tom Moore)9日在推特上说,“对于中国和俄罗斯来说,如果可能的话,为了得到日本失踪的F-35战机,付出再高的代价也不过分。大买卖。”

《战区》(The War Zone)编辑泰勒·罗戈韦(Tyler Rogoway)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日本的一架F-35战机待在太平洋海底,我们可能会看到冷战以来规模最大的水下间谍和反间谍行动之一。如果它在没有雷达反射器的情况下工作,精确定位它的位置,可能会成为一个问题。”

“商业内幕”称,如果俄罗斯和中国用先进的潜艇在海上搜寻,先发现了这架飞机,他们将获得世界历史上最昂贵的武器系统的宝贵秘密。从某种程度上说,反向工程技术可以让俄罗斯和中国制造自己版本的“F-35”。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找到残骸就得到了F-35。

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所(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作战航空专家贾斯廷·布朗克(Justin Bronk)对“商业内幕”表示,“对于俄罗斯或中国来说,打捞起来的部分或全部残骸是否有用,将取决于这架飞机在坠海时受到的破坏程度。”

他说,这架战机的“一般形状是众所周知的,性能特点也是,但雷达和其他传感器的部分将是恢复和测试的主要目标,甚至是反向工程的尝试。”

布朗克指出,战机的重要软件和编程很难重建,一些系统也很难破译,但他还说,尽管如此,俄罗斯或中国打捞到F-35的任何部分都代表着美国的安全噩梦。

德普图拉说:“中国和俄罗斯都拥有优秀的重建、逆向工程等技术。”

布朗克和德普图拉都同意,莫斯科、华盛顿、北京和东京现在的竞赛就是寻找坠落的F-35,以“保护”或“破坏”其成为美国和盟国空军关键力量的未来。

10日,日本青森县海域,一架日本海岸警卫队的直升机在坠毁现场进行救援和搜索  图源:视觉中国

罗马航空专家、飞行员、前意大利空军军官戴维·森乔蒂(David Cenciotti)通过电子邮件告诉福克斯新闻。“这可能会带来的问题取决于恢复了(战机的)什么,什么时候恢复,最重要的是,在撞击水面后的情况如何。F-35是一个系统中的系统,它的低可观察性和隐身能力本身就是一个系统。”

他认为,虽然从海洋中找到残骸并对飞机进行逆向工程师困难的,但他也警告称,这些残骸仍可能提供重要信息,“仍然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可以学习一些有趣的细节。”

2018年9月9日,日本航空自卫队F-35A隐形战机首次对外公开展示  图源:视觉中国

日本:停飞其他F-35战机,直到坠机原因确定

F-35A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生产的单座单发隐身战斗机,A型为空军型,B型为垂直短距起降舰载机,C型为常规弹射起飞舰载机。除美国外,还出口至全球多个国家。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架F-35B于去年9月在训练时坠毁,飞行员跳伞逃生,这也是F-35的首起坠机事故。

但日本这次坠毁的是F-35A,此机型此前尚无坠机记录。这也是日本首架自行组装的F-35A战机。

CNN分析称,9日的坠机事件无疑是日本雄心勃勃的F-35计划的一次挫折。日本是洛马公司的第二大客户,其机队以及订单加起来共有147架飞机。

9日坠机事件发生后,日本剩余的12架F-35战机已经停飞,停飞将持续到坠机原因确定为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日本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