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如美国不给F-35,我们可选苏-35和苏-57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0 21:58

【编译/观察者网史雨轩】

埃尔多安周一(8日)访问莫斯科后,土耳其、美国、俄罗斯三方关于S-400的博弈,又有了新进展。

彭博社4月10日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周三(9日)表示,如果美国不出售爱国者,土耳其可能购买第二套S-400。恰武什奥卢还表示,如无法获得F35,土耳其将从其他国家购买类似飞机,“比如苏-35和苏-57”

此前,美国国防部暂停向土耳其交付F-35型战斗机。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图源:TRT)

部署在克里米亚半岛的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图源:视觉中国)

上周,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拒绝按土耳其建议成立联合工作组进行监督,防止F-35技术泄密。另一方面,美方又“建议”土耳其购买爱国者防空系统,但条件是放弃S-400。

接受土耳其当地媒体NTV电视台采访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称,“如果美国拒绝对土出口‘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我们会采购第二批S-400,或是其他防空系统。”

恰武什奥卢补充称,上周美方“传达了最新提议”,相比之前的提议“更为理性”,但他没有说明细节。

据土耳其广播公司(TRT)称,恰武什奥卢上周访问美国,当面解释了“土耳其必须购买S-400”的理由,美方官员听后表示,“我们不知道事情是这样”。

他还指出,美国因为S-400军购而质疑土耳其是否应该留在北约的说法十分荒谬,恰武什奥卢称,“某些北约成员国(希腊和斯洛伐克)也拥有S-300防空系统,这与北约资格并不矛盾。”

斯洛伐克装备的S-300 PMU防空系统(图源:斯洛伐克国防部月刊“Obrana”)

针对美国停运F-35,恰武什奥卢反应十分强烈,“如果土耳其不能获得F-35,那么将从其他国家购买类似飞机,持续到土耳其能自己生产五代机”,“土耳其并非没有F-35替代品,比如苏-35和苏-57型战斗机”。

此前美国曾警告土耳其,可能面临CAATSA法案制裁(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 2017年8月2日签署),该法案旨在惩罚与伊朗、朝鲜、俄罗斯有业务往来的国家或实体。

恰武什奥卢回应道,“土耳其购买S-400的决定不会受到制裁,因为合同签署时间先于CAATSA生效”,他还强调土耳其是主权国家,有资格自己做决定。

恰武什奥卢称美国总是谈制裁,“损害盟友关系的是他们,与恐怖组织合作的也是他们。”

苏-57型战斗机,即T-50(图源:视觉中国)

周一(8日),埃尔多安访问莫斯科,同普京探讨了S-400军购一事,埃尔多安表示,“交易已经完成”,他还称,由于“美国的挑衅”,原定2019年7月交付的S-400防空系统可能会提前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埃尔多安说法称,“已经制定了采购S-400路线图,相关工作已经完成,一切就绪。如果有人事后建议放弃采购,这不尊重土方的意愿。既然俄土已经达成一致,签署协议,自然而然,也就将继续前行。这涉及土耳其主权,这是我们自己的决定。任何人都不能要求我们放弃这一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史雨轩
土耳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