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自曝写畅销书收入过百万,承诺下周一公开报税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6:58

【文/观察者网 郭涵】

说起伯尼·桑德斯,首先让人联想到的标签一定是“草根运动”、“对富人征税”、“民主社会主义者”等等。可他近日亲口承认,自己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身份——百万富翁。

这让始终认为“桑德斯代表草根阶层反对富人”的观察家们大跌眼镜,也诡异地将桑德斯与特朗普这两个反差极大的政治人物绑在了同一根绳上——他们都在公布报税表问题上支支吾吾。

桑德斯本人则较为淡定,强调自己出版了关于2016年竞选的书籍,而获得接近90万美元的收入。有美媒讽刺他把“反对亿万富翁做成了生意”。

“我写了本畅销书,如果你也写一本,同样可以成为富翁”。

伯尼·桑德斯现在是百万富翁了,承诺下周一之前公开报税表 《纽约时报》

曾是最穷参议员之一,大选后出畅销书赚近90万

4月9日,桑德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承认,自己是一名百万富翁,而收入的主要来源是一本关于他2016年选举历程的书。

当年11月8日大选结果揭晓。一周后,桑德斯所作的《我们的革命,相信未来》(Our Revolution:A Future to Believe In)出版,书中介绍了他的竞选主张、发起的草根运动、以及在党内初选输给希拉里的故事,并一度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榜第三位。

《我们的革命:相信未来》 图自:亚马逊

2017年,桑德斯在参议院财产申报中透露,自己当年收入约106万美元,其中超过88.5万美元来自这本书。

在此之前,桑德斯曾长期被视作“最穷的参议员”之一,2016年排在该榜单第19位。福布斯当年曾对两党参选人净资产做出估值,桑德斯约有70万美元,而希拉里净资产约4500万美元。

“我写了本畅销书,如果你也写一本,同样可以成为富翁。”桑德斯说道。

“反对亿万富翁也能成为一笔生意”

自2016年大选时,桑德斯就主打反对华尔街、大公司的立场,认为美国富人阶层的扩张意味着工薪阶层受到整个经济体制的压榨。

他当时还说,“我的朋友圈没有百万或者亿万富翁”,并提出要对富人征税,用于全民医保及免去公立大学学费。

美国新闻网站ThinkProgress则讽刺道,“看来反对亿万富翁也能成为一笔生意”。

去年11月,桑德斯的最新作《从现在开始向何处去:两年的反抗》刚刚出版,书中勾勒了他对2020年竞选的蓝图。今年2月,桑德斯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大选,首日即筹得接近600万美元

2月19日,桑德斯宣布参与2020年大选 图源:视觉中国

该媒体注意到,桑德斯最近几周演讲时,已经悄悄改变了原来“反对百万及亿万富翁”(millionnaires and billionnaires)说法,仅仅提到“亿万富翁”(billionnaires)。

CNN评论员克里斯·西利扎对此十分不满,认为桑德斯“不接地气”、“避重就轻”。“现在桑德斯也成为他所炮轰人群(富翁)中的一员,这必然会对他的主张、草根支持者发出复杂信号。”

桑德斯:我没特朗普有钱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桑德斯还透露出一个事实——他过去十年来仅一次公开过报税表。这与在报税问题上被民主党人穷追猛打的总统特朗普颇为“同病相怜”。

唯一的例外在2016年,桑德斯败选后曾公开自己与妻子詹妮(也是他的竞选顾问)当年的报税,其收入总额是20.5万美元。当中15.6万美元来自参议员工资,4.6万美元来自社会保障金。

根据国会研究处(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的数据,桑德斯2018年的工资收入为17.4万美元。

据“福克斯新闻”(Fox News)今年2月报道,桑德斯共有3套房产。除1981年购买的房子外,他2016年在家乡佛蒙特州以57.5万美元价格购得一栋湖边度假别墅。并在华盛顿特区买下一栋价值约57万美元的排屋。

桑德斯在尚普兰湖边购置的别墅

桑德斯目前在民主党宣布参选的18位候选人当中领跑民调。他的竞选团队上周宣布,本季度已筹得1800万美元募捐,超过其他任何一位参选人。

“很短时间内,最迟4月15日,我们会公开我的报税表,2019年4月15日将是第十(申报)财年,我想你们到时会看见的。”桑德斯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承诺。

他也不忘借此机会“敲打”特朗普,“我希望他也能做同样的事(公布报税)”,并强调自己没特朗普有钱:

“(我)不是亿万富翁,在沙特或者世界上特朗普投资过的地方,我没有任何投资,所以我的(报税表)可能会更加无聊一点。”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桑德斯 百万富翁 选举 报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