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政府2年内已有5名高官因言论不当辞职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7:45

(观察者网讯)日本安倍政府近两年接连有三大政务官员(即大臣、副大臣和政务官)因不当言论而辞职。进入本月以来,前国土交通副大臣冢田一郎刚刚因照顾“安倍麻生之路”发言而被事实上撤换。曾多次失言的奥运相樱田义孝又出现了轻视东日本大地震灾区和冲绳等立场困难群体的发言,并已于10日辞职,成为三大政务官员中的第5人。

樱田义孝(左)和其声称“比地震重建重要”的女议员高桥比奈子(右)图丨苹果日报

据日本共同社4月11日消息,2017年3月,时任日本内阁府政务官务台俊介对自己在2016年9月视察岩手县台风灾区时没穿雨鞋,被职员背着过水塘的做法发言称“…在那之后,听说政府准备的雨鞋极其充足,雨鞋行业大概赚了很多钱吧”,因此引咎辞职。

务台俊介 图丨朝日新闻

2017年4月,时任日本复兴相的今村雅弘因发表“幸好(311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在东北”这一伤害东日本大地震灾民的言论而辞职。而此次的樱田也同样是因为提到了家乡是岩手县的议员姓名,并称其“比灾区重建更重要”,行为轻视灾区而辞职。

今村雅弘 报道截图

2018年1月,时任日本内阁府副大臣松本文明在众院全体会议代表质询时,就冲绳县接连发生美军直升机迫降讥讽称“有多少人因此死亡?”,遭到冲绳县民众怒斥其“把人命当什么”,随后被迫辞职。

松本文明 报道截图

而在短短5天前的4月5日,冢田辞职。冢田在1日于北九州市召开的福冈县知事选举助选集会上提到了连接首相安倍晋三家乡山口县下关市和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家乡福冈县的“下关北九州道路”的国家直辖调查,发言称进行了“特别照顾”并划入了政府支出,因此引咎辞职。在野党批评称这是“利益诱导”。

冢田一郎 图丨NHK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日本政治 安倍晋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