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彭斯要求联合国驱逐委内瑞拉代表,遭中俄批驳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8:16

(观察者网 讯)

“你不该坐在这儿!”

在4月10日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过程中,美国副总统彭斯再次对委内瑞拉开火。他要求联合国驱逐委内瑞拉驻联合国代表并承认“自立总统”胡安·瓜伊多,结果遭到委内瑞拉、中国和俄罗斯等国代表的反驳。

视频编辑:周千千

彭斯要求驱逐委内瑞拉代表

据今日俄罗斯(RT)4月10日报道,在当天长达20分钟的演讲中,彭斯把委内瑞拉政府和纳粹德国政府相提并论,并危言耸听:如果国际社会不跟随美国的举动“将可能导致种族灭绝”。

彭斯。截图自会议视频

他继续以委内瑞拉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为理由,攻击委内瑞拉是“失败国家”,并要求联合国撤销委内瑞拉代表萨缪尔·蒙卡达(Samuel Moncada Acosta)的身份,因为后者支持委内瑞拉现任总统马杜罗,而不是美国承认的“自立总统”瓜伊多。

彭斯呼吁联合国安理会抛弃马杜罗政府,并承认“自立总统”胡安·瓜伊多。他说:“我们呼吁联合国撤销委内瑞拉代表在联合国的资质,尽快让自由委内瑞拉政府的代表做到这个位子上来。”

“恕我直言,(驻联合国)大使先生,你不该坐在这儿,你应该回到委内瑞拉,告诉马杜罗:他的日子到头了。”

随后,彭斯又重复起了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的威胁:“所有选择都在考虑之中。”

委内瑞拉代表:这不是人道主义援助,而是一种威胁

面对彭斯咄咄逼人的发言,委内瑞拉驻联合国代表蒙卡达的反应是淡定地拿着手机,摇头微笑:

在随后的发言中,蒙卡达反驳了美方的一系列说辞。

“我的合法地位取决于我的政府被联合国承认的合法地位,并不取决于秘鲁代表或者美国副总统的说法。”蒙卡达说,“你们以为自己手握大权,就能从安理会驱逐你们的‘敌人’,这恰恰反应了你们根本不懂联合国宪章的意义,不懂联合国的意义和原则。”

“如果他们能剥夺我在这里的权利,那么就能对在场的所有人下手。”

据委内瑞拉媒体“萤火虫效应”(Efecto Cocuyo)当天报道,蒙卡达谴责美英等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称正是这种制裁造成了该国当前面临的不安和痛苦的状况。他要求美英等国停止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此外,蒙卡达还指责西方国家对委内瑞拉的所谓“人道援助”。他说:“这根本不是人道主义援助,而是一种威胁,是用武力煽动叛乱和内战的秘密行动。

蒙卡达补充说,由于美国的制裁,即便是联合国机构都无法购买委政府控制下的资源。

在演讲的最后一部分,蒙卡达对联合国提出了五个问题:

1.“美英两国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就对委内瑞拉进行经济破坏行动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这是非法的。”

2.“对与委内瑞拉进行合法交易的国家进行所谓“二级制裁”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3.“美国用武力威胁委内瑞拉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4.“美英两国冻结我们财富的法律依据是什么?他们冻结了12亿美元的委内瑞拉财产,在对委内瑞拉人权的严重侵犯中获得了巨额利润。”

5.“美国介入委内瑞拉内政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蒙卡达强调,所谓的“人道主义援助”或者紧急情况,实际上是“美英两国侵略的产物”。

中方代表:反对借人道主义达到政治目的

据新华社4月11日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当天表态称:中方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反对对委内瑞拉进行军事干预,反对借所谓人道主义问题达到政治目的。

图自新华社

马朝旭说:“历史一再表明,单边制裁只会使局势更加复杂,影响民众的基本生活,也无助于解决问题,无法给一个国家带来和平。一方面大谈委内瑞拉民生问题,一方面又不断升级对委内瑞拉的制裁,这本身就自相矛盾,目的可疑。”

“中国始终密切关注委内瑞拉局势的动向,支持委内瑞拉政府为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所做的努力,主张委内瑞拉事务应该由委内瑞拉人民自主决定,中方呼呼委内瑞拉朝野各方在宪法和法律的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委内瑞拉保持和平稳定,符合委内瑞拉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国际社会做真正有利于委内瑞拉国家稳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事情,在尊重委内瑞拉主权的前提下,向委内瑞拉提供建设性的帮助,推动有关问题尽快平稳解决。”

“为了帮助委内瑞拉人民克服暂时困难,中方决定向委内瑞拉提供紧急民生物资援助,有关物资正陆续运抵委内瑞拉,3月29号,首批药品和医疗用品已经交付委内瑞拉政府。”

“中方向委内瑞拉提供民生援助,遵循中方对外援助的一贯原则,旨在帮助委内瑞拉人民克服外部干预和制裁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委内瑞拉开展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俄方代表:美国才是委内瑞拉和平的直接威胁

据RT报道,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Vasily Nebenzya)也在当天回击了彭斯的言论。他抨击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加剧了该国经济状况的不稳定,并指责彭斯“为推翻一国的合法政府而人为地挑起危机”。

涅边贾。截图自会议视频

“我们正在目睹另一场悲剧性的事件,有些行为试图改变委内瑞拉政权。”涅边贾说,“像美国这样的外部势力才是对委内瑞拉和平的直接威胁。”

随后,他再度呼吁通过外交对话来解决委内瑞拉的权利斗争。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天宇
委内瑞拉 中国 俄罗斯 美国 联合国安理会 联合国 彭斯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