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桑奇藏身7年终被“拖出”,美国发话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19:09

【文/观察者网 徐蕾】

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创建的维基解密网站在2010年公布了大量涉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让美国的国际声誉大大受损。

他2012年开始在厄瓜多尔驻英国伦敦大使馆接受政治庇护,藏身近7年未踏出使馆半步,不过在今天(11日),阿桑奇终于被“拖出”使馆。

阿桑奇被“拖出”使馆  视频截图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当地时间4月11日报道,当天,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被捕。视频画面显示,留着白色胡子的阿桑奇被几名便衣警察从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大使馆“拖着”走下台阶,然后被塞进一辆灰色警车。阿桑奇口中一直喊着“英国必须拒绝(美国的引渡请求)”。英国警方表示,阿桑奇被逮捕与美国签发引渡授权令有关。

据《卫报》最新消息,美国司法部证实,已对阿桑奇发出引渡请求。

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援引了今天公布的法庭文件,文件显示,这项指控与“阿桑奇在美国历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中所扮演的角色有关”。据称,如果罪名成立,阿桑奇只面临5年监禁。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当天也立马发表了一份关于阿桑奇的声明,她在宣布英国脱欧延迟消息之前,对下议院表示:整个下议院今天早晨都对这个消息表示欢迎……没人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特蕾莎梅就阿桑奇被捕发表声明,戳视频↓

视频/观察者网 张逸清

视频截图

对比一下曾经那个“意气风发”的阿桑奇……

2012年12月20日,阿桑奇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发表公开演讲,纪念其在此寻求政治避难6个月  图源:视觉中国

厄瓜多尔总统:阿桑奇未经允许获取使馆文件

11日,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Lenin Moreno)在推特上表示,在阿桑奇多次违反国际公约后,厄瓜多尔撤回了对他的庇护。这为英国警方的逮捕扫清了道路。

莫雷诺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中说,阿桑奇已经耗尽了东道主的耐心,他列举了一连串的不满:比如安装电子干扰设备,封锁安全摄像头,袭击警卫、未经允许获取使馆安全文件。



莫雷诺说,“最终在两天前,阿桑奇的组织维基解密威胁厄瓜多尔政府。我的政府没有什么好害怕的,也不会在威胁下采取行动。”

但他也表示,自己“要求英国保证不把阿桑奇引渡到可能对他使用酷刑或处以死刑的国家。英国政府就此给出了书面保证。”

《纽约时报》分析称,厄瓜多尔在2012年为阿桑奇提供了庇护,但他一直是厄瓜多尔与英国、美国以及其他国家关系中的一个麻烦。莫雷诺于2017年成为该国总统后,一直在寻找一种保全面子的方式,让自己摆脱这种安排。

相反,厄瓜多尔前总统科雷亚抨击莫雷诺“允许”警方在厄瓜多尔驻伦敦大使馆逮捕阿桑奇称他是厄瓜多尔甚至拉美历史上最大的叛徒,此举是“人类永远不会忘记的罪行”。

据中国网2017年9月报道,莫雷诺曾在科雷亚总统任期内担任副总统,但宣誓就职后逐渐开始与科雷亚产生分歧,当时,莫雷诺声称在总统办公室发现了一个监控摄像头,其拍摄画面或将直达科雷亚的手机。

2017年5月24日,莫雷诺(左)正式接任总统,科雷亚(右)在擦汗  图源:东方IC

维基解密连发6推

维基解密在推特上表示,厄瓜多尔终止对阿桑奇政治庇护的行为是非法的,“违反了国际法”。

刚刚几个小时内,“维基解密”官方推特连发6条推特。先是发布“紧急消息”称,“厄瓜多尔非法终止了对阿桑奇的政治庇护,这违反了国际法。几分钟前,他在厄瓜多尔大使馆内被英国警方逮捕。”

随后更新说,“阿桑奇并没有‘走出大使馆’。厄瓜多尔大使邀请英国警察进入大使馆,阿桑奇随即被逮捕。”

还发了一条推特矛头直指美国:“这个男人是一个儿子,一个父亲,一个兄弟。他获得了数十个新闻奖。自2010年以来,他每年都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强大势力正在进行一场复杂的行动,试图将他非人化、非法化监禁。”

维基解密随后又发推特说,阿桑奇被捕是为了被引渡到美国。

截止观察者网发稿,维基解密最近一条推特是转发了阿桑奇被捕的视频,重复了阿桑奇被捕时口中重复喊的话:英国必须拒绝(引渡美国的要求)。

英外交大臣:阿桑奇不是英雄,没有人高于法律

据《纽约时报》消息,美国司法部发言人马克·雷蒙迪(Marc Raimondi)11日表示:“我们知道有关阿桑奇被英国当局拘留的报道。我们建议你向英国就逮捕事件寻求评论。”

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在推特上感谢了厄瓜多尔及该国总统莫雷诺与英国的合作,他还表示“阿桑奇不是英雄,没有人高于法律”。

英国内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在推特上写道:“我可以证实,朱利安·阿桑奇现在已被警方拘留,在英国正面临正义的审判。”

推特截图

现年47岁的阿桑奇拒绝离开大使馆,声称如果他离开,他将被引渡到美国,就维基解密的活动接受讯问。

2010年,阿桑奇创建的维基解密网站公布了大量涉及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引起巨大轰动和争议,美国的国际声誉也因此受损。

阿桑奇后来被瑞典检方指控涉嫌强奸,他本人于2012年6月进入位于伦敦的厄瓜多尔驻英国使馆寻求庇护至今,7年来一直未踏出使馆一步。虽然瑞典后来撤销了对阿桑奇的逮捕令,但检察官强调,此案尚未结案,可能会继续审理。

阿桑奇在英国还面临“保释中逃跑”的指控,伦敦警察厅11日在一份声明中说,2012年在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Westminster ' court)对阿桑奇发出逮捕令,这次逮捕就是基于此,因为阿桑奇没有向法院自首。

据《纽约时报》报道,2017年12月,厄瓜多尔给予阿桑奇公民身份,并准备任命他在俄罗斯担任外交职务,但英国政府明确表示,如果他离开大使馆,他将不享有外交豁免权。

去年3月,厄瓜多尔政府表示,已经切断了阿桑奇的互联网连接,因为他违反了一项“停止评论或影响其他国家政治”的协议。厄瓜多尔政府还对他施加了其他限制,比如限制他的访客,并要求他自己打扫浴室和照顾他的猫。

去年10月,阿桑奇起诉厄瓜多尔政府,称其侵犯了他的权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视频新闻 维基解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