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首次海外展示737MAX飞控系统升级展示,选在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1 20:50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在全球航空市场占据一席之位的中国,波音危机中带头停飞问题机型,使得美国政府、美国企业更无能忽视其存在。

在过去的3天(4月9日至11日),波音首场海外737 MAX机型飞行模拟器展示,就安排在了中国上海。英媒分析认为,鉴于中国的市场规模,波音此行有必要说服中国各大航司,相信737 MAX是适航的。

另一方面,早前负责对737 MAX机型进行安全审核的美国联邦航空局(FAA),不想单干了。FAA自昨天起成立一个全球审查委员会,成员也包括中国,邀请后者一起把关737 MAX系统更新的进展。对此有美媒批评,和国外机构合作这件事,FAA之前非常讨厌,如今只能说美国在航空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有多么衰退。

首次海外展示会,选在中国

综合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日报》消息,4月9日至4月11日,波音在其位于上海的培训中心,为中国各大航司演示了改进版的“防失速系统(MCAS)”软件。

这是波音3月在西雅图向美国航司演示后,首次在美国以外的国家进行演示。

波音上海培训中心 图自波音上海

所谓“防失速系统”,即波音737 MAX机型上搭载的新型软件,后者能理论上能确保飞机在失速情况下,通过转动飞机尾翼角度,让飞机摆脱失速状态。但这个系统由于设计不当、监管不严,导致出现严重失误,最终酿成2其致命空难事故。

上月波音在西雅图举办的那次展示中,美国航司飞行员在新系统模拟中,并未出现任何失误。

这次波音选择在上海举行类似演示,该公司发言人称,这凸显了中国市场对波音公司的重要性。这位发言人也表示,这也是波音首次举办这种规模的培训会议。

《金融时报》分析师强调,中国在全球航空市场具备核心角色,波音此行有必要说服中国各大航司和监管机构相信737 MAX是适航的。

3月11日之前,中国共有96架波音737 MAX处于运营状态。埃航事件发生后,中国民航局立即宣布所有737 MAX停飞,占全球总停飞数逾25%。

不少中国航司因停飞事件受到了影响。中国东方航空在9日业绩发布会上指出,该公司已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赔,但未透露具体索赔金额。东航集团旗下共拥有14架该型客机。

而波音上海展示会活动现场上,东航一位匿名消息人士向《中国日报》透漏,该公司已在和波音方面进行沟通。

美国邀请各国参与审查:这样都舒服

另一方面,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FAA于4月10日宣布成立全球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前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哈特(Christopher Hart)领导,成员包括来自中国、加拿大、埃塞俄比亚、印度尼西亚、阿联酋、欧盟、巴西和新加坡的代表。此外,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会参加。

9日央视新闻报道称,中国民航局已经收到邀请,并决定派专家参加。

《华尔街日报》认为,如果放在几个月前,让FAA和全球民航局一起合作,无疑对他们来说是极其讨厌(anathema)的事情,但如今这也说明了美国在航空安全领域的领导地位有多么衰退。

“我们邀请并欢迎(来自外界的)审查,这是不断进步的必要元素。”FAA一位发言人于4月10日表示,“我们最近的外联工作,也是我们承诺致力加强航空安全的一种表现。”波音一位发言人同时表示,期待和国际审查团队的合作。

有消息人士透露,一位参与制定全球审核计划的FAA高级官员,曾对其同事以及航空安全领域人士表示,“(各方)独立对波音进行审查,最终当停飞的波音重新服役后,势必会让外国民航机构感到舒服(comfortable)。”这个观点,波音也表示认同。

2019年3月12日,调查人员对雅加达一架737 MAX 8驾驶舱进行检查 图自今日美国

但合作是否会顺利展开,还是未知数。

据《华尔街日报》于上周获悉的一份FAA内部邮件显示,美方担心这次邀请的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会和自己“唱反调”

而据美国ABC新闻网3月21日消息,上月EASA局长帕特里克•基(Patrick Ky)向欧盟立法者表示,该计划会对波音问题机型系统修复工作进行“非常细致”的跟踪。当时他说,“我能向你们保证,如果我们的问题没有得到回答,我们是不会让飞机(737 MAX机型)继续非得,无论FAA做什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737 MAX 航空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