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回应“将加速远离中国”:这种言论简直是幼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9-04-12 11:11

(观察者网讯)

周五(4月12日),马尔代夫议会选举最终结果揭晓,现任总统萨利赫的民主党(MDP)在议会87席中赢得超过三分之二(65席)席位,进一步巩固了他的政治地位。

相比前总统亚明,萨利赫被认为更加“亲印”,主张平衡来自中印两国的影响力。上任之初,他曾声称“要退出马中自贸协定”,首访印度前又通过财政部长放话,称中国基建投资“价格虚高”,但不会推翻已有合同。

萨利赫此次胜利被西方媒体解读为“马尔代夫将进一步远离中国”。但他的顾问、前总统纳希德周三通过新闻发言人表示,这种“非此即彼”的言论是幼稚的。

马尔代夫2019议会选举票数与2014年(虚)对比,黄色为民主党 图自:社交媒体

马尔代夫上周末举行了五年一度的议会选举,当地媒体PSM News上周日(7日)报道统计结果显示,萨利赫所在的马尔代夫民主党在所有大城市都赢得多数席位,占据议会87个席位中的65个。

自去年11月在大选中击败前总统亚明后,民主党便与其他三个党派组建联合政府。路透社认为,这次选举将进一步巩固萨利赫的政治地位。

去年竞选时,他曾批评前总统亚明批准中资项目导致债务增加,上任后又一度放话要退出“马中自贸协定”。截至2017年底,马尔代夫从中国的进口上升至17%,而2018年从印度的进口仅为10%。

首访印度时,萨利赫提出,新政府预算缺口达2.5至3.5亿美元,希望对方“施以援手”。当年12月,印度向马尔代夫提供14亿美元的援助,但萨利赫表示,这笔钱将不会用于偿还债务。

今年1月,萨利赫在会见中国驻马大使张利忠时表示,感谢中方为马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将致力于中马友好关系,继续推进中马合作项目。2月,财政部长埃米尔表示,请求中国减免债务

张利忠大使与萨利赫总统见面 图源: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馆

日本《朝日新闻》声称,这次选举结果“意味着马尔代夫将进一步寻求远离中国”。然而民主党在选举期间并未公开提到中国。

曾被亚明政府指控并流亡斯里兰卡的前总统纳希德(2008-2012期间任职),于去年底回国担任萨利赫的顾问,并提出要“彻查”中资项目。萨利赫上周日也表示,希望议会通过法案,允许成立专家委员会,调查投资项目的资金。

纳希德的发言人1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些外媒的表述不正确,马尔代夫政府在换届后就曾表态要偿还中国借款,且从未向中方提出降级或叫停现有中资项目的要求。马尔代夫政府通过法律途径收缴前总统亚明在任时贪腐的赃款,这一举措并不针对中国。”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e)印度分部的研究员康斯坦提诺·泽维尔(Constantino Xavier)认为,不管马尔代夫领导人嘴上怎么说,其与中国的关系依然会深化。

“中国拥有能快速、高效带来产出的财政力量。长期来说,任何马尔代夫的领导人都会自然而然地倾向加深马中关系。”

责任编辑:郭涵
马尔代夫 选举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