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3年前曾盛赞维基解密 如今却称对其一无所知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2 16:26

【文 观察者网/赵挪亚】

4月11日,在全球媒体的众目睽睽之下,满脸沧桑的维基解密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极不情愿地被英国警方“拖出”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

躲在厄瓜多尔大使馆避难2487天后,阿桑奇将极有可能迎来被美国政府审判的命运。目前,美国司法部正寻求引渡阿桑奇,为起诉他做准备,可能的罪名包括“间谍罪”,最高刑期为5年。

而在众多回应中,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句“没兴趣,不关我事,我对维基解密一无所知”否认三连,最令人大跌眼镜。他强调,对于是否引渡阿桑奇,取决于美国司法部。

不过,特朗普是否真的对维基解密“没兴趣,一无所知”,毫无联系呢?

恐怕不见得。

在3年前的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维基解密”频频曝出希拉里的黑料,帮助特朗普成功登顶。

而这段时间内,特朗普对“维基解密”赞不绝口,据美国广播公司统计,仅在2016年10月至11月的演讲中,特朗普就称赞了141次“维基解密”,不仅亲口“示爱”危机解密,还称它的爆料为“宝藏”。

现在,就来回顾下“宝藏男孩”特朗普的“打脸史”。

视频编辑:刘易斯

2016年10月11日,“宝藏男孩”特朗普在一次演讲中,两手一摊,热烈“表白”维基解密:“维基解密!我爱维基解密!”

10月13日,特朗普说维基解密要发布的内容“令人惊奇”。

维基解密的“奇迹”!

“嘚瑟”地抖起了身子,说:“他们爆料了希拉里!”

“真奇妙!”

“真是个宝藏!”

2016年11月4日,特朗普在演讲中面对支持者说:“你知道吗?就在我们刚要下飞机的时候,‘维基解密’正要发布新的爆料!我好想在那儿看爆料的,可我又不想让你们在这等我,我好爱读‘维基解密’。”

实际上,特朗普和“维基解密”的“情缘”正始于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当年7月,“维基解密”投出一颗重磅炸弹,曝光了一批民主党机密邮件。

这些邮件显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蓄意打压桑德斯、抹黑特朗普,希拉里竞选团队则操纵媒体、涉嫌洗钱。此事引起美国政坛巨大震动,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黛比·舒尔兹因此辞职。

凭借此机会,特朗普借机在推特上攻击民主党称:“民主党正面临全面崩溃边缘,但有偏见的媒体仍会说他们做了伟大的事!那些邮件说明被入侵的系统仍然存在,且还运行得不错!”

此后,“维基解密”陆续给特朗普送出助攻,不仅曝出DNC内部支持希拉里,排挤另一名候选人桑德斯,造成民主党内部不和以外,还爆料希拉里的健康状况成疑,且丈夫克林顿从旗下基金会敛财近5000万美元。

尽管希拉里一再要求选民不要相信“维基解密”,称他们的消息“可能”是虚假的,但希拉里拒绝说明曝光邮件的可信度。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邮件泄露的信息对希拉里尤其不利,也使得特朗普在选举中占据了上风。

不过,当特朗普上台以后,他对于“维基解密”的态度立马有了一个180度的反转。

2017年3月8日,:“维基解密”公布了8761份据称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网络攻击项目的泄密文件,专门针对windows、安卓、苹果iOS、OSX和Linux等常见操作系统以及互联网路由器,可使普通智能电视和手机等变成监听监控设备。

这些信息泄露以后,时任美国白宫发言人的肖恩•斯派塞(Sean Spicer)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了一个极为尴尬的问题:“‘维基解密’在大选期间爆出民主党邮件之后,特朗普曾经在一次集会上说过,我爱维基解密,而现在维基解密再度泄露了一批文件,请问特朗普还会保持相同的态度吗?”

在经过了短暂的沉默后,斯派塞说:“人们对于两次泄密愤怒的态度非常不同,就是在玩双重标准。

同时他表示,特朗普反对这一行为,并且会把对方绳之以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特朗普 阿桑奇 维基解密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