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克森美孚投诉,美国政府出售原油硫化氢一度超标250倍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3 16:33

【编译/观察者网 郭涵】

美国是全球最大页岩油出口国,每日出口量从2012年底的不到10万桶,至今年3月已达840万桶。但由于输油管道、储油槽及出口港网络等问题,其出口原油质量却引发越来越多的担忧。

继壳牌、麦格理集团、中石油等公司陆续投诉后,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也发现,去年美国政府出售的“战略石油储备”(SPR)中存在污染,剧毒物硫化氢含量一度超标250倍。

美国能源部确认消息属实,并曾向中石油支付100万美元的清理费用。今年1到2月,美国页岩油第二大买家韩国已有两家石油公司拒绝购买来自美国的页岩油。

彭博社:埃克森美孚与其他公司说美国政府出售被污染的原油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是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总部位于德克萨斯。据彭博社根据《信息自由法案》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该公司对去年从美国政府购买的原油品质发起投诉。

这批被污染的原油来自能源部的战略石油储备(SPR),其中发现了“极高含量”的硫化氢(hydrogen sulfide,H2S),有的部分甚至超出政府安全标准允许的250倍。

硫化氢在原油中天然存在,且含有剧毒,会腐蚀炼油厂管道,并威胁工人健康。石油管道的通常标准是将允许的硫化氢含量限制在百万分之十(ppm),劳工部职业安全和健康管理局规定的接触限值为20 ppm, 500-700ppm的含量足以令人在5分钟内失去意识,一小时内致死。

而在埃克森美孚去年8月购买的150万桶高硫油(high sulfur oil)中,检测到部分原油硫化氢含量高达5000 ppm。这批原油全部来自德克萨斯州布拉佐里亚的布莱恩-蒙德战略储备库,建于1977年,最大储量2.47亿桶。

德克萨斯州布莱恩-蒙德战略储备库 图自:美国能源部

根据化学工程师和专家的说法,如果库存确实受到污染,其原因可能是多年前储备的高硫油与新油混淆的结果;也可能是油库内的细菌将硫还原为硫化氢所造成。

能源部发言人希曼斯基(Jess Szymanski)确认相关信息属实,但强调已经与埃克森美孚合作解决了问题。

“能源部十分重视与战略石油储备相关的安全与环境影响,”希曼斯基说。 “去年秋天,埃克森美孚接收的战略石油储备原油中含有高于预期的硫化氢含量。能源部随后与该公司合作解决了这一问题,并为货物交付找到了备选方案。”

布莱恩-蒙德与附近的石油运输管道 图源:美国能源部

在这之前,荷兰皇家壳牌有限公司(Royal Dutch Shell Plc.),麦格理集团有限公司(Macquarie Group Ltd)和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均已对美国政府出售的原油品质发起投诉。

但能源部当时则反驳称,是相关公司检测时“读数异常”,或是运输途中被污染,并未理会前两家公司的投诉。不过该机构最终承认了中石油公司反映的情况,并向其支付100万美元的清理污染费用。

美国北达科他州的油泵 图源:东方IC

由于美国对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制裁,战略石油储备被用来应对全球石油的减产,但关于原油品质的投诉却为其销售蒙上了一层阴影。

作为全球最大页岩油出口国,美国的每日出口量从2012年底的不到10万桶,至今年3月已达840万桶。而2018年美国页岩油第二大进口国韩国(每日23.6万桶),今年1到2月已经有SK innovation和现代炼油两家公司拒绝购买美国页岩油,理由是担忧油品受污染、炼油难度提高。

能源部称,相关投诉目前尚未影响战略石油储备的报价。但如果问题持续出现,将可能影响未来的销量,美国酸原油的60%均来自于此。

“考虑到原油质量问题,国会预算办公室可能会为未来的销售降低定价。”ClearView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布克(Kevin Book)表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涵
埃克森美孚 美国政府 原油 污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