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利则惨案100年,印度还没等到英国一句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4 13:49

【文/观察者网 王慧】

1919年4月13日,驻印英军向近万名手无寸铁的印度示威群众开枪,酿成“阿姆利则大屠杀”惨案。英国殖民时期资料显示379人被杀,印方称有近1000人罹难。

这是英国殖民印度史上最黑暗的事件之一。丘吉尔说,这“骇人听闻”(monstrous);伊丽莎白女王称,这“令人痛心”(distressing);卡梅伦表示,这“非常可耻”(deeply shameful)。

然而,100年过去了,英国人道歉了吗?

确切地说,没有。

英国《卫报》13日报道称,印度人对“阿姆利则大屠杀”的伤痛难以释怀,而英国一直 “深表遗憾(deeply regrets)”,却从未向印度正式道歉(official apology)。

英国《卫报》报道截图

视频/观察者网 郑冰颢

4月13日是“阿姆利则大屠杀” 100周年纪念日,英国的表态一如既往,毫无突破。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阿斯奎斯(Dominic Asquith)当天在悼念簿上写下,“我们对曾经所发生的事情,和这些事情造成的痛苦,深表遗憾。”

一大群记者围住了他。道歉?还是没有。

“你可能想重写历史,但是你不能,”他说,“正如女王所说,你们能做的就是吸取历史的教训。我们永远不会忘了这里发生的一切。”

阿斯奎斯的表说法和英国首相梅的表态如出一辙——只有遗憾没有道歉。周三,梅在下议院称,“阿姆利则大屠杀”是英国殖民印度史上的一道耻辱伤疤,我们对这些伤害和伤痛深表遗憾。

英国驻印度高级专员阿斯奎斯 @东方IC

阿斯奎斯到阿姆利则敬献花圈 @东方IC

英国从17世纪就通过东印度公司控制印度,直到1947年印度才获得独立。1919年4月13日的“阿姆利则惨案”是印度独立运动史上的一个关键转折点。这一惨案使印度人民反英斗争迅速高涨,成为甘地发动全国性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直接原因之一。

阿姆利则惨案

1919年2月6日,英印立法会议通过罗拉特法案。该法案规定警察可任意逮捕官方所怀疑的分子,不经公开审讯,可以长期监禁。

印度人民完全失去政治自由,全国哗然,群起反对。旁遮普的反帝斗争尤为激烈。英国殖民当局一方面不准甘地到旁遮普宣传坚持真理运动,另一方面采用恐怖手段实行镇压。

4月10日凌晨,英殖民当局在阿姆利则市逮捕两名民族主义活动家。随后约有3万市民集会市政府门前,要求释放被捕者,遭到警察和骑兵的镇压。集会者奋起反抗,于傍晚占领火车站、电报局和电话局。当晚,英印军队的R.E.H.戴尔将军率领军队开进阿姆利则市,实行宵禁。

4月13日,约5万人在阿姆利则市贾利安瓦拉巴格广场举行集会,抗议殖民当局专横暴虐,群众大会完全是和平性质的。有不少人还带着孩子来参加集会。

下午4时,戴尔率领149名廓尔喀和锡克士兵前往广场。日落之前,他命令装甲车堵住广场狭窄的入口,自己带领 105名士兵进入广场。5时15分左右,戴尔下令向密集人群开枪。射击持续10分钟,发射子弹1650发。

关于死亡人数,说法不一。仅据英国官方公布的数字:死379人,伤1200人。据收尸者估计,约有500具尸体。戴尔本人认为有200-300人被打死。

大屠杀不但没有慑服群众运动,反而激起印度人民更加激烈的反抗。阿姆利则惨案成为甘地于1920-1922年发动全国性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直接原因之一。英国内阁成立亨特委员会调查此事。结果戴尔受到英内阁的“赞扬”。但他却受到英国人民和反对党的谴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慧
屠杀 英国 英国殖民 印度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