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4年多,日本今天开始取出福岛核电三号机核燃料棒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5 11:30

(观察者网讯)

距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已经过去八年,其3号机燃料棒的取出工作终于在数次推迟后开始了。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4月15日报道,当地时间8:50分,3号机第一次燃料棒取出工作在最初计划推迟4年4个月后,正式开始。三号机组内残存了使用过的强放射性核燃料棒514根,未使用过的新燃料棒52根。这也是全球首次从堆芯熔毁的核电机组中取出燃料棒。

据悉,该作业的难点不仅仅是燃料棒数量众多,核反应堆内放射线量超标也是一直存在的问题。此外,由于氢气爆炸,核反应堆顶部有很多较难清除的瓦砾。

NHK称,东京电力公司本次作业全程远程操作。首先将冷却池中的乏燃料棒(约4米长)吊装至冷却池内的大型容器,15日当天计划吊放3至4根。数天后,待大型容器装满7根后,在动用另一大型吊车将容器整体转移至机组厂房外。预计将于2020年取出三号机组内剩余的所有燃料棒。

三号机组此前安装了金属防护罩,防止辐射泄漏并容纳施工机械 来源:NHK

设在福岛核电站的记者办公室可以看到远程操作的直播。抓取机械一边调整位置,一边缓慢下降。在抓住燃料集合体的“把手”后缓慢将其吊起。画面中可以看到,被吊起的核燃料箱上仍有残存的瓦砾。

机械臂抓取燃料集合体 来源:NHK


燃料集合体被吊起 来源:NHK

东电希望能在明年之前完成本次燃料棒取出工作。NHK指出,如何安全、稳固地完成远程操作是本次任务的核心问题。

2011年3月11日,地震、海啸侵袭日本东北部地区,直接导致了福岛核事故。随后,东电计划在2014年底开始3号机组燃料棒的取出工作。然而,由于辐射量超标等原因,计划一再延期。今年3月,燃料棒取出计划又遭延后,原因是操作训练中线缆发动机出现异常警报。经过多次修复,燃料处理机以及吊起运输容器的起重机故障基本排除,于4月15日正式投入使用。

三号机组内景,底部为冷却池,摄于今年2月9日(共同社 图)

其他机组状况

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6台机组,均在上世纪70年代陆续投入运营。目前,1至4号机组全部处于低温停止状态。由于事故发生时4号机组乏燃料池并没有运转,取出工作较为容易。位于其中的1000多根燃料棒已于2014年底全部取出。5号、6号机组由于备用电源未被摧毁,受损较小,已于2014年1月报废处理。

1号机组目前仍处于调查阶段,其内部残存燃料棒392根。东电此前推断,1号机组堆芯中的大部分核燃料应该已穿透反应堆压力容器,掉入安全壳内,很可能堆积在安全壳地下部分。今年3月28日,日本“国际反应堆报废研究开发机构”(IRID)展示了将调查1号机组反应堆的6种船型机器人。 该机器人具备潜水功能,可进行全方位拍摄。据悉,机器人预计在夏季投入使用,调查将持续数月。

2号机组一度被认为是形式最严峻的,内部残存615根燃料棒。早在2017年的调查中,东京电力公司就称2号机组内具有高强度的辐射量。今年2月,东电调查迎来转机。他们在2号机组触碰了反应堆安全壳内熔落的核燃料(燃料碎片)、确认了硬度等特性。此外,东电也成功拿起了可能是燃料碎片的小石状堆积物。东电公关负责人大山胜义在记者会上表示:“通过实现移动,证明了能够取出燃料碎片。然而对于无法夹住取出的物体,还需研发相关设备。”

据此前新华社报道,福岛第一核电站废堆负责人增田尚宏表示,预计彻底完成反应堆报废工作需要30至40年时间,即到2041年至2051年才有可能彻底完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邓睿侃
福岛核事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