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中日关系,安倍推迟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7 21:56

(观察者网讯)

日本时事通信社4月17日消息,出于“不影响中日关系”的考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决定推迟原定本月21日-23日参拜靖国神社的日程。

消息引用多名政府自民党人士17日表态称,在6月召开20国集团(G20)峰会之前,为了不影响中日关系的考虑,安倍仅会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真榊”。

由日本首次担任议长国的G20首脑会议将于6月28、29日举行,安倍首相认为通过参拜靖国神社使中日关系再次陷入僵局不是上策。

自2013年12月安倍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以来,中日关系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最近有所改善。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于上周六开始访华,4月15日,李克强总理和王毅国务委员分别与他举行会见会谈,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

中日关系改善进程处于起步阶段,既面临重要机遇,也有敏感脆弱的一面。日方多次表示中日应化竞争为协调,希望日方为此推出更多实际举措。具体来说,第一,希望双方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引领下,不断增进政治互信,使两国关系始终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第二,要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提质升级,做大共同利益“蛋糕”,实现互利共赢。王毅国务委员明确表示,中方欢迎日方派高级别代表团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第三,要持续推动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打造更好民意基础。第四,要坚持通过对话协商,建设性管控分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远方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