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核电站报废作业将正式启用外籍人员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18 22:30

(观察者网讯)东京电力控股公司18日表示,福岛第一核电站(福岛县)反应堆报废作业等计划招收4月获得在留资格的“特定技能”外籍劳动者。而力争重启的东电柏崎刈羽核电站(新潟县)相关工程也考虑招收。报道称,此举是由于建筑行业人手短缺问题严重,大型电力公司和建筑公司为确保人员煞费苦心,此举可能波及日本全国的核电站。

福岛核电站报废作业现场 图丨共同社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东电已在面向数十家合作企业的会议上,就招收特定技能的外国人做了说明。招收对象行业除了与反应堆报废作业相关的“建筑”、“电气和电子信息相关产业”外,还有在办公楼等处工作的“大楼保洁”以及“餐饮业”等。

日本核泄漏4周年 放射碎片垃圾村的诞生 图丨视觉中国

东电表示,由于在反应堆报废作业中防辐射很重要,在必须携带辐射测量仪的辐射管理区域,需要对辐射和作业步骤的正确理解,因此必须首先具备准确理解日语指示的能力。

东电公关负责人表示:“是否雇用特定技能外国人由合作企业判断,具体的雇用规模等并未决定。作为发布方将切实做好管理。”

据了解,去福岛除污的工作是日本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日本业者刊登广告都看不到人来应征。于是,“技术研修生”制度就成了日本业者雇佣外劳除污的途径。去年就曾被爆出有以“国际贡献目的”为借口,欺骗越南技能实习生在核设施设施内从事建筑作业。东电认为福岛一核的反应堆报废作业很特殊,不能算作“国际贡献”,要求合作企业予以纠正。

越南技能实习生在看自己从事的“除染”工作的记录,图丨日经中文网

日本法务省此前也表示,由于招收技能实习生从事反应堆报废作业不符合“将学到的技术用于母国”的制度宗旨,因此不予认可。但据称,雇用特定技能外国人已得到法务省的确认。

目前在福岛一核工作的东电及合作企业员工每天平均总计约4000人。

责任编辑:连政
福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