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分别派出专业船只,月内搜索打捞F-35残骸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3 12:57

【文/观察者网 郭光昊】4月9日晚间,日本空自一架F-35A失事坠海。

新锐隐形战机坠海,日美都很紧张。此前日本只打捞上来飞机部件,较完整的机体仍然躺在太平洋海底的某处。有外媒趁机一惊一乍:被中俄先捞到就麻烦了。虽说被其他国家捞到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但事故已经过去了两个礼拜,现场搜索打捞工作似乎并不顺利。

据共同社4月23日消息,防卫大臣岩屋毅在当天内阁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表示,将派出海底科考船“解明”号参与搜索F-35A残骸。此外,美军派出的潜水作业支援船“梵高”号(VAN GOGH)也将在本月内开始搜索。

空自此前表示,残骸很可能在水下约1500米深处。稍早前在事发海域执行搜索任务的是海自最新潜艇救援舰“千代田”号(ASR-404)。但岩屋毅23日表示,搜索遇到困难。

“解明”号目前归属日本文部科学省下的海洋研究开发机构(JAMSTEC)。“解明”号全长约100米,总吨位约5750吨,2016年3月30日交付使用,主要用于调查大洋地质和勘探海底资源,船上配有能潜至水下3000米的无人潜航器。

“解明”号科考船(JAMSTEC 图)

文部科学大臣柴山昌彦当天也透露,防卫省19日向文科省提出请求,文科省于22日回复防卫省“将全力配合”。这不是自卫队首次请求该机构提供支援,2008年“爱宕”舰撞沉渔船时,该机构科考船也参加了事后搜索。

另一方面,美军派出的潜水作业支援船“梵高”号将在本月内投入现场。

在上周举行的美日2+2会谈(外长+防长)记者会上,岩屋毅就透露:美方已派出潜水作业支援船“梵高”号。

4月20日,停靠在那霸军港的“梵高”号

“梵高”号归属新加坡“超深解决方案”(Ultra Deep Solutions)公司,目前受雇于美军搜索打捞F-35A残骸。UDS公司资料显示,该船全长约111米,总吨位约9200吨,主要用于海上钻井平台施工,船上配有150吨级吊车和无人潜航器,吊车可在水下3000米处作业。

监视驻日美军的民间团体“Rim Peace”表示,该船在4月15日驶入冲绳那霸港。船上还有标着“Navy(海军)字样的集装箱。”船舶AIS定位信息平台显示,截至22日下午,该船仍停留在那霸港。

本次坠毁的79-8705号机是日本第一架在国内完成组装的F-35A,服役前专门飞赴美国进行检验。一方面,分析事故原因需要打捞残骸;另一方面,飞行员遗体很有可能还在机舱内。

福克斯新闻、CNN和“商业内幕”等媒体第一时间都提到“残骸如果落入中俄之手,会让美国十分头疼”。但从地理上讲,日美可以比较容易地控制事发海空域。岩屋也表示:“(日美)在严密监视的同时展开搜索,不存在(被第三国打捞的)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光昊
日本 F3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