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爱尔兰共和军为枪杀记者道歉:保证将来与敌人战斗时会小心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3 20:29

【文 观察者网/赵挪亚】

由于在冲突中“不幸误杀”一名英国女记者,激进民族主义组织“新爱尔兰共和军”(New IRA)4月23日发布声明道歉,而爱尔兰警方已逮捕一名嫌疑人。

在声明中,“新爱尔兰共和军”将英国记者莱拉·麦基(Lyra McKee)的死亡称为“不幸的悲剧”,并对她的伴侣、家庭和朋友感到“由衷的道歉”。

同时,“新爱尔兰共和军”也首次承认组织的一名成员与麦基的死亡“有关”,并表示保证成员在“将来对抗敌人的行动中,尽可能小心”。

20日,北爱尔兰警方曾逮捕两名年龄为18岁和19岁的男子,不过随即释放。而在23日,警方又逮捕一名57岁的女子,称其与麦基的死亡“有关”。警方在声明中表示,这名女子涉嫌恐怖主义活动,不过并未公布更多细节。

据路透社报道,“新爱尔兰共和军”是近年来兴起的民族主义组织之一,他们继承极端组织“爱尔兰共和军”的意志,反对1998年英国政府、爱尔兰政府与北爱尔兰各党派签署的《北爱和平协议》,曾制造多起袭击。

由于北爱尔兰组织历史上有在复活节期间发动袭击的传统,因此4月18日晚北爱警方针对一所住宅进行搜查,在警方的突袭行动后,骚乱随即爆发。

4月22日,爱尔兰激进组织上街游行 图自IC Photo

根据监控画面显示,骚乱中有人向警方投掷燃烧弹并劫持车辆、纵火焚烧,还有人手持燃烧瓶混迹在人群中,伺机发动袭击。

当时,受害女记者正在围观的人群中,拿着手机记录着现场画面。就在此时,一名枪手突然出现,朝警方开了数枪,并击中一旁的女记者,送医后不治身亡。

受害的女记者就是麦基,她是英国新闻网站Mediagazer的一名记者,同时也是著名同性恋活动人士。在遭遇不幸之前,麦基正为撰写一本讲述北爱地区流血冲突的书取材。当晚,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的最后一张照片,上面显示了急救车上空冒出的烟雾,并且写道:“今晚的伦敦德里,绝对的疯狂。”

冲突后,当地民众为麦基送花 图自IC Photo

事件发生以后,当地警察局副局长马克·汉密尔顿(Mark Hamilton)称:“这不仅是谋杀一名年轻女子,也是对这个城市民众的袭击。”同时,他还将矛头指向了“新爱尔兰共和军”,并将此事定义为“恐怖袭击”。

而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也发表声明,谴责骚乱“毫无理性”。

近年来,由于爱尔兰地区民族情绪的爆发,以及英国脱欧引发的英爱边境问题,都导致当地激进民族主义组织的再度兴起。

今年1月19日,一枚汽车炸弹曾在伦敦德里一家法院外爆炸,“新爱尔兰共和军”表示对此次事件负责。而在今年2月2日,伦敦德里爆发两起枪击案,被指与当地激进民族主义分子有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爱尔兰 英国 新闻记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