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优生法强制结扎残疾人 救济工作终启动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4 21:35

(观察者网讯)日本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一致通过了对日本《旧优生保护法》(1948~1996年)期间被强制实行结扎手术的残疾人进行补偿的救济法(《旧优生保护法救济法》,下称救济法),该法写明了将向受害者“反省与道歉”,并一次性支付320万日元(约19万人民币)的国家赔偿。这是自优生法中强制结扎手术因被认为歧视残疾人而被删除后的第23年,日本政府的救济工作终于启动。

据日本共同社4月24日消息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发表谈话,首次就此道歉称,“政府也将认真反省,由衷地深表歉意”。他还强调“政府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全体日本国民不会因有残疾而被分隔的共生社会”。谈话未经过内阁决定,与救济法一样没有提及政府的法律责任。

日本国会229票全票通过《旧优生保护法救济法》NHK报道截图

会上,厚生劳动相根本匠也发表谈话称“将全力致力于切实做好一次性补偿的支付工作”。

另一方面,共同社指出,在日本国会审议过程中并未听取受害者的意见。在各地的国家赔偿索赔诉讼中,原告方面要求的最大赔偿金额超过3500万日元(约210万人民币),这与该救济法规定的一次性补偿的差距较大。

今年5月28日日本仙台地方法院将宣布首个残疾人被强制结扎相关的判决,由于日本政府至今不承认违宪,预计在救济法成立后,该类诉讼仍将继续。

报道指出,救济法是执政党的工作组与包括在野党在内的跨党派议员联盟从去年3月起分别展开讨论,最终统一了法案。该法前言写明由于受害者的身心承受了巨大痛苦,“我们将在各自的立场上认真反省,由衷地深表歉意”。而一次性补偿的金额则参考了瑞典向受害者支付补偿金的事例。

支付对象是接受结扎手术且在救济法施行之日依然在世的受害者本人,已去世的受害者和配偶则不在补偿范围内。除此之外,不光是强制手术,在此前与受害者协商后并征得本人同意的情况下进行结扎手术,也在补偿范围之内。

根据日本政府统计,优生法期间约有2.5万人接受了结扎手术,但目前能找到证明手术实施的个人记录的仅有3000人份。为此,厚劳省将在夏季前后设立由医疗、残疾福利等专家组成的认定审查会。若没有手术记录,将根据间接记录、本人自诉及医生的意见等做出判断。

此外,为了避免强制结扎手术之类针对残疾人士的歧视再次出现,日本国会将对此类问题的发生经过展开追溯调查。

据了解,1948年,日本通过《优生法》(即现《旧优生保护法》)。对有遗传病,精神疾患,或者智力低下的女性,实施强制结扎,不需要本人同意。该法案受到日本国内外一致批评,认为这是对残疾人的歧视与迫害。迫于压力,日本政府于1996年取消该法案。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优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