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再添乱局,苏格兰又想搞独立公投

来源:新华社

2019-04-25 22:48

刚过完复活节假期,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又多了一件烦心事。

据新华社消息,24日,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苏格兰将争取在2021年5月之前举行公投,决定是否从英国独立。

这样的公投,苏格兰2014年搞过一次,没有成功。当时,55%的苏格兰人决定留在英国,认为应该将维持了300多年的联合关系延续下去。

不过,在那之后,英国决定“脱欧”,让苏格兰独立的声音再次出现。

视频制作/观察者网 周千千

2016年10月22日,爱丁堡举行苏格兰独立游行集会 本文图片均来自新华社

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52%的英国人支持“脱欧”,但在英国各地,民意撕裂严重:威尔士和英格兰地区支持“脱欧”的占多数,北爱尔兰和苏格兰地区则是“留欧”派占主流。

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说,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时,“留英”派给出的理由是,只有与英国继续在一起,苏格兰才能留在欧盟。但现在,英国自己都要离开欧盟了,苏格兰如果不独立,也得跟着走,这与苏格兰人的意愿相悖。

“62%的苏格兰人投票支持留在欧盟,他们的选择没有被当回事。”斯特金说,英国“脱欧”后会发生什么难以预测,苏格兰人“必须能够在‘脱欧’和成为一个独立的欧洲国家之间作出选择”。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资料照片

她认为,“英国在国际舞台上正越来越靠边站”,苏格兰在英国内部也“正被边缘化”,独立可以保护苏格兰“在欧洲的地位”。今年年底之前,苏格兰将完成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法律准备工作。

不过,斯特金承认,尽管苏格兰为独立公投做准备这事可以自己做主,但公投要想真正举行,最终还是需要英国政府点头。

英国政府的态度是,拒绝。

24日,英国苏格兰事务大臣戴维·芒德尔说,苏格兰2014年已经有过一次公投,当时大多数人反对独立,这个结果应该得到尊重。

“大多数苏格兰人不想再来一次独立公投,”芒德尔说,“英国政府支持他们。”

苏格兰独立议题再起,让本已纷乱的英国政治局势更加错综复杂。

英国原定3月29日正式“脱欧”,但由于英国议会三次否决英国政府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并几乎排除了所有替代方案,“脱欧”进程一拖再拖。

目前,“脱欧”的截止日期已被推迟至10月31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正被迫与反对党对话,期望达成能获议会多数支持的“脱欧”方案。

4月11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前)在议会下院陈述欧盟针对英国“脱欧”延期的相关决定

她所领导的保守党内部也不平静。

24日,保守党在决定首相人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的“1922委员会”表示,特雷莎·梅需要就自己的去留作出明确安排。

上个月底,为了说服议员们在第三次表决中支持“脱欧”协议,特雷莎·梅提出,只要协议通过,她将在英国“脱欧”后辞职。最终,协议依然没有通过。

“1922委员会”说,特雷莎·梅当时只说自己将在协议通过后辞职,没有说明如果协议不通过将怎么做,委员会将要求她就自己辞职的问题提出“清晰的路线图”。

英国舆论认为,由于“脱欧”已经延期,即刻找到“脱欧”妥协方案的压力有所缓解,英国政坛焦点随之转移到是否换人当首相。

3月23日,在英国伦敦,人们手举标语参加游行

在英国政界围绕“脱欧”继续争斗的同时,英国民间对“脱欧”不确定的前景给生活带来的影响深感焦虑。

一些民众开始囤积食物和药物、申请加入欧盟国家国籍、到欧洲大陆注册公司。索尼、丰田、宝马、空客等制造业企业均已表示可能将欧洲总部或工厂迁出英国。

鉴于“脱欧”不确定性以及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趋势,多数机构已下调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年英国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1.2%,是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警告说,“脱欧迷雾”已导致经济数据短期波动,并造成经济及商业紧张局面。

上个月,英国人阿曼达·霍普金斯在议会大厦前参加了一场抗议游行。看着身边很多人开始囤积货物和食品,他说,自己也考虑这么做。

面对正在发生的一切,他感慨道,“脱欧”已经变成“一出丢人的闹剧”。

(新华社 唐志强)

责任编辑:徐乾昂
苏格兰 英国脱欧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