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经济部长:欧洲国家愿以集体形式加入“一带一路”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26 19:26

【文/观察者网 徐乾昂】

尽管美国警告,上月意大利还是决定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G7国家。对此有美媒评论,在“一带一路”问题上,中国得1分,美国还是0分。

今天,德国一则曝料,示意中国将扩大比分优势。

据路透社消息,受德国总理默克尔委托,今天来华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德国联邦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表示,欧盟内几个大国想通过集体形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而不是以双边形式(欧盟各国和中国分别签署)与中方展开合作。

阿尔特迈尔 图自德国广播电台

他透露,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英国各自都派代表参加了本次的“一带一路”论坛。欧盟对“一带一路”已经展示了“很高的团结度(great majority united)”,欧盟相信以此可以展示其共同的立场。

被问是否会像意大利一样,和中国签署双边合作备忘录时,阿尔特迈尔表示,“欧盟内的几个大国已经内部同意,我们不想以双边合作的形式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但以集体形式,欧洲经济区和中国有必要签订类似的协议。

他同时期望“一带一路”倡议可以继续在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可持续性等问题上发展。“我们很严肃的对待中方的承诺。”他表示,至于如何在这些角度上取得成就,欧盟将提出建议。

阿尔特迈尔并未提到具体有哪些欧洲国家愿意加入“一带一路”,但他此番话,最初被路透社理解为“欧洲经济区想集体和中方签署合作备忘录”。随后该新闻机构修改了报道标题,进一步表示“欧洲愿以集体形式签署备忘录”

而从美国媒体的角度,《大西洋周刊》甚至已经报道称,“无视华盛顿,美国盟友们加入中国‘一带一路’”。但随后《大西洋周刊》也修改了报道标题:《美国已经无法令其盟友站边对抗中国》

文章提到,今年3月初,意大利政府内部正在讨论签署“一带一路”备忘录时,美国就曾发出警告。但最终,意大利不仅和中国签署了备忘录,这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该国还派出了最高级别政府首脑、意大利总理孔特参加。

“在‘一带一路’问题上,中国拿下1分,美国还是0分。”文章写道。“不是所有的国家都想选边站队,美国已经无法阻止其盟友选择中国。”《大西洋周刊》透露,在欧洲,奥地利、瑞士、德国均有意加入到“一带一路”阵营中去。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25个国家、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本次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前来参会。

值得一提,瑞士联邦委员会主席于利•毛雷尔(Ueli Maurer)就是出席此次会议的贵宾之一。据《中国日报》报道,毛雷尔昨天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下周一我们将和中方一起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其中最主要的内容将是共同制定两国在第三方市场合作的相关规则。”

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 @IC Photo

也就是说,继意大利、卢森堡后,瑞士将正式加入“一带一路”倡议。这也是近2个月内第三个宣布加入该倡议的欧洲重要国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乾昂
一带一路 欧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电车给美国普通消费者带来希望,老牌车企难眠”

再干6年,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罗斯吗?

芬兰企业力推中企参与:别谈政治,中国技术遥遥领先

普京得票超87%,就中俄关系、台湾问题表态

“几乎没男人了,人们像狗一样当街被抓去当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