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巴新、希腊等多国领导人

来源:央视网

2019-04-26 22:55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习近平指出,2018年11月,我成功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同8个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当前,中国同巴新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方高度赞赏巴新政府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中方支持巴新方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巴新方增进互信,深化合作,厚植友谊,加强在多边框架内协调和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巴布亚新几内亚在开展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太平洋岛国前列,我们要进一步拓展合作,为在岛国地区共建“一带一路”作出示范和引领。

习近平指出,中方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太平洋岛国的团结合作,我们在岛国没有私利,不谋求所谓“势力范围”,将永远做值得岛国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

奥尼尔表示,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脱贫成就,这也是中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中国的成功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树立了典范。习近平主席去年对巴新的访问是历史性的。巴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对巴新和太平洋岛国的坚定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国际社会的重大贡献,为太平洋岛国带来重要机遇,使我们可以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巴新愿同中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加强合作。

习近平会见希腊总理

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理齐普拉斯。

习近平指出,中希都是文明古国,都致力于民族复兴。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弘扬古丝绸之路精神,促进国际合作,追求的是互利共赢,不是你输我赢。我们要向世界说明这一点,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希腊是欧洲国家同中国开展互利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我们愿同希方保持高层交往,互尊互信,充分挖掘两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推动文明对话,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中方愿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希腊建设重要国际物流中转枢纽战略对接,不断打造合作新亮点。我们欢迎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希望希腊继续为维护中欧关系发展作出贡献。

齐普拉斯表示,希腊和中国都拥有悠久文明传统。希中关系有历史深度,也有现实广度。共建“一带一路”是个伟大的倡议,既包含中国古代哲学的智慧,又充满对世界前途的思考。它是连接东西方的桥梁,是各国发展的机遇。希腊作为和中国一样的文明古国,能够从历史长河的角度理解“一带一路”,从一开始就积极支持并参与。希方有区位优势,愿借力共建“一带一路”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平台,发展战略性的对华关系,支持欧中深化合作。希腊相信,中国不会用强权征服世界,而是用智慧贡献人类。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秘书长

习近平26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习近平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从各种乱象中看清实质,从历史的维度中把握规律。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形势越是复杂严峻,越要彰显联合国的权威和作用,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

习近平强调,中国在国际上磊落坦荡。中国人民不仅要自己过上好日子,还追求天下大同。我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的就是“和合共生”、互利共赢的思想,也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契合。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中国的发展是历史必然,合作共赢是各国人心所向。联合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中方愿同联合国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古特雷斯表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习近平主席今天(4月26日)上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演讲非常重要,深刻阐明了“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发展议程的紧密联系。我也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当今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全球法治、多边主义受到挑战,中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维护公平正义,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发挥了重要的稳定作用,给世界以确定性、信心和希望。“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相一致。各国应当抓住“一带一路”合作带来的机遇,实现互利共赢。历史将证明,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也是对人类进步的重大贡献。

习近平会见印度尼西亚副总统

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

习近平接收卡拉转交的印尼总统佐科亲笔信,并请卡拉转达对佐科总统的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是我在访问印尼时提出的。近年来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双边关系取得新进展,各领域合作成效显著。双方要继续弘扬睦邻友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航向。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对接是新时期两国合作总纲。双方要尽快明确重点合作领域和方向,落实好雅万高铁等重点合作项目。我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目的是对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给出中国方案,这同64年前中印尼共同倡导的“万隆会议十项原则”一脉相承。双方要密切沟通协调,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卡拉。

卡拉转达了佐科总统对习近平的热情问候。卡拉表示,印尼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伙伴,愿同中国加强贸易、投资、教育等交流合作,开展好“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建设,以助力印尼的工业化进程。印尼愿同中方一道,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同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丁薛祥、杨洁篪、王毅、何立峰参加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