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拟退出《武器贸易条约》,外交部:中方一直在研究入约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4-30 17:37

(观察者网讯)

针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4月26日签署退出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一事,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加强国际军控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4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4月26日宣布,美国将退出联合国《武器贸易条约》,中方对美方的决定有何评论?此外也有消息人士称,美方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俄罗斯等不是该条约缔约国。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武器贸易条约》是常规军控领域的重要多边条约,在打击常规武器非法转让方面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做有助于加强国际军控机制、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耿爽称,中方高度重视常规武器尤其是倾销武器非法转让造成的各方面问题,赞成国际社会采取必要措施规范国际武器贸易活动,打击武器的非法转让与贩卖。

耿爽指出,中方依法对武器贸易实施严格的管控,以建设性姿态参与了《武器贸易条约》的谈判,中方支持该条约的宗旨和目标,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条约的相关会议,并一直在研究入约的问题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全国步枪协会(NRA)当天在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举行了年会。在年会现场特朗普签署了退出《武器贸易条约》。

NRA对此声称,这份条约会伤害美国的枪支拥有者。特朗普随后回应了这一批评,称《武器贸易条约》是对《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权利的威胁,“我们永远不会把美国的主权交给一个未经选举、不负责任的全球官僚机构(指联合国)。”

他表示,有关美国正式拒绝上述条约的决定,联合国将会收到通知。

对于美国的突然退出,欧盟外交部门27日发布声明称,美国退出《武器贸易条约》的决定,将阻碍全球打击非法武器贸易的斗争。

欧盟声明称:“美国撤回签名的决定破坏了保持国际武器贸易领域透明度、以及防止武器非法流通的努力。欧盟呼吁所有国家,尤其是主要的武器出口国和进口国,立即加入该条约。”

责任编辑:何书睿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