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安全官员遭遇“毛派”地雷,16人丧生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1 22:44

(观察者网讯)据《印度快报》当地时间5月1日报道,当天下午,在印度加德奇罗利县,印度安全部门人员乘坐的车辆遭遇印度反政府武装纳萨尔派(“毛派”)的地雷伏击,15名安全部门人员与1名司机丧生。

图源:推特

当天早上,纳萨尔派在该县的一处道路建筑工地点燃了27台机器和车辆。《印度快报》称,遭遇地雷袭击的安全人员,正是准备前往早上的事发地点。但CNN报道称,这些安全人员是去当地一个警察局增援。

1日早上,27台机器和车辆被点燃  图源:《今日印度》

据CNN消息,警方将爆炸事件归咎于该地区活跃的纳萨尔激进分子。在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警察总长苏博德·贾斯瓦尔(Subodh Jaiswal)表示,叛乱分子“想推翻印度宪法所建立的国家”。

警方表示,这可能是纳萨尔武装分子的报复袭击。去年4月,安全部队在该地区的两次枪战中打死37名纳萨尔派人员。

印度总理莫迪发表声明称,“强烈谴责这起卑鄙的袭击……犯下这种暴力行为的人也不会被赦免。”

印度“毛派”反政府武装又称纳萨尔派,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大约有1万人,主要活动在印度东部和中部贫困的农村地区,针对政府和安全目标实施袭击,被印度政府定为国内最大安全威胁。

纳萨尔派(英语:Naxalite或Naxal)是印度各个拥护毛主义、主张武装反抗当局的政党和组织的总称,目前,最大的纳萨尔派组织是印度共产党(毛主义)。

纳萨尔派得名于西孟加拉邦大吉岭县纳萨尔巴里村,1967年于此爆发了纳萨尔巴里起义,纳萨尔巴里运动由此开始。

一直来,印度当局都在尽力围剿印共(毛)。2018年1月底,《印度时报》援引印军警统计资料称,印共(毛)的游击区已被压缩,从2015年的75个区降低到2017年的58个区。其政权根据地也被压缩在总面积不超过8000平方公里的三处森林地带。

据《南风窗》文章介绍,纳萨尔派的支持者主要是在贫困的农村地区,他们透过选票影响着地方政界人士对于纳萨尔派的态度;但在城市以及比较富裕的农村地区,纳萨尔派并没有多少铁杆“粉丝”,那里的人们对其更多的是持反对态度。即使同为左翼政党的印共和印共(马)也不赞成纳萨尔派的斗争路线,认为其过于血腥和残暴。(纳萨尔派武装:印度崛起的巨大障碍)

今年2月7日,印度警方在印度中部恰蒂斯加尔邦展开的一次行动中,打死至少10名纳萨尔派反政府武装分子。

4月10日,印度警方称9日发生炸弹袭击事件,造成5人死亡,其中1人是印度人民党(BJP)的议员,警方怀疑印度纳萨尔派武装策划了袭击。  

4月28日,纳萨尔派在中部地区发起袭击,造成2名警察死亡,1名重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蕾
印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