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培养外交档案员,专注研究反驳他国主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04 12:43

(观察者网讯)日本外务省为围绕领土问题及历史认识与韩国、俄罗斯和中国等的外交谈判,开始培养能对以往外交记录文件,可以充分利用并提出确切方案的“外交档案管理员”。此举旨在希望能充分有效利用外务省外交史料馆藏约12万份史料,用以反驳对方国家的领土主张,提高外交实力。

据日本共同社5月4日消息,日本力争实现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归还问题”正与俄罗斯持续谈判。与韩国间就慰安妇问题等存在立场分歧,历史原委成为争论点的情况仍然很多。尤其韩国对于在国际机构强调本国主张态度积极,日本不得不采取对抗磋商。这是外务省开始此举的背景。

目前,外务省已把拥有专业知识的职员分领域认定为“专门官”。其中,把负责收集和管理外交记录的“外交史料”一类专门官改为“外交档案管理员”,拓宽工作内容。目前还在研究让职员通过参与外交谈判等积累实战经验。

外务省官员表示,“希望将记录文件作为日本外交的武器。同时期待其能向国际社会传达日本声音。”1月起,已面向拥有文件管理实际工作经验及历史相关专业知识的职员启动了公开招募,大致将于8月确定,今后再计划逐渐增加人数。

据了解,“档案管理员”是收集和管理历史资料的专门职位。日本国立公文书馆(相当于国家档案馆)去年制定了规定所需知识和技能的标准文件,敦促日本各省厅配备。

责任编辑:连政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